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黄荣波——守疆护边的“领头雁”

作者:李瑶 尚秋媛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30 02:12:36

挺拔的身板,坚毅的眼神,古铜色的皮肤下深藏着赤诚之心……他就是黄荣波,现任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勐桥边境派出所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

2004年,黄荣波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择业时,他主动放弃已录取的公务员岗位,选择参军入伍。从部队退役后,他毅然选择守护边疆、建设边疆、奉献边疆。17年来,他扎根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从参加工作至今,黄荣波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1次,各类嘉奖、表扬17次,并于2021年荣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忠诚为民 筑牢思想防线

坐在颠簸的客车上,浓重的雾气遮住了眼前的路,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下车看到的是一栋掉漆的旧营房,简陋的办公室冷似冰窟,连一张像样的桌子都没有。黄荣波回忆着刚到金平马鞍底边防派出所时的场景,“虽然条件很差,苦了点,累了点,但很有意义,我应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份神圣职责。”

17年来,黄荣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作息,早上6点30分是“雷打不动”的起床时间,在简单洗漱后,黄荣波便开始一天的工作:安排民辅警的工作任务、下乡走访群众、开展法律宣传、出警处置警情、开展政治学习。

黄荣波时常找民辅警谈天说地,与同事们打成一片,及时了解民辅警的思想动态。每次学习完最新政策后,便在队伍中进行宣讲,他还组织民辅警观看《欲望之殇》等有教育意义的影片,确保队伍的思想纯洁性、工作积极性。

在黄荣波的带领下,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大家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守护边疆。

抗击疫情 勇于担当奉献

“你好,请出示你的健康码、行程码。”这样的话,黄荣波每天要重复无数遍。

自疫情发生以来,黄荣波始终坚持驻守边境一线,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任务来抓。他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往来人员进行严格的信息核实,确保无疏漏。

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中,他先后组织召开8次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会同卫健、驻地政府等相关部门做好疏导交通、设卡检查、测量体温、信息登记、人员核查等工作。并协调防疫工作经费,为全体民辅警配齐配全安全防护装备,引导民辅警加强自身安全防护。

黄荣波还持续做好对返乡人员的“每日三测三问”、逐人登记造册等工作,对进出勐桥的重点疫区人员进行认真筛查,详细询问其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及时做好身份信息登记。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荣波全身心投入工作,活跃在一线,与家人聚少离多,经常十天半月才回趟家,在“小家”面前,他选择了“大家”。“为祖国、为人民守卫边疆、奉献自己,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也是我一生的骄傲。”黄荣波坚定地踏上了巡边之路。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