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市: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健康生活目的地“样板”引来老人移居热

作者:罗宏伟 吴富水 王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28 02:51:37

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为红河发展把脉定向、谋篇布局,拥有“美丽县城”称号的弥勒市勇担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和建设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使命,进一步打造“文、游、医、养、体、学、智”产业链,努力将省委省政府为弥勒勾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夏日的红河水乡,湖水碧绿、风清气爽。在湖边步道走廊,不少中老年人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饱享夏日美景。“大叔,你们是到这旅游还是探亲?”得知记者身份后,来自哈尔滨市的蔡振平老人笑着回答,他与妻子单德娟既不是游客也不是来探亲,而是来弥勒定居生活,他们自2019年6月至今已在弥勒生活两年多了。

“从祖国北疆到云南边陲,弥勒有什么吸引力让你们毅然作出了定居弥勒安度晚年的决定?”闻听记者的问话,蔡振平夫妻满脸笑容,指着身边的多位老人说:“不说别的地方,就在这个走廊里,就有贵州、四川等四五个省的老人,说明弥勒是大家心目中最宜居、最适合养老的地方。”

蔡振平夫妻于2019年4月初来到弥勒,在走访了东风韵、可邑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及锦屏山等景区后,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市”的魅力。如此优越的生态环境,让他们当即作出了到弥勒安家的决定。

当年6月,蔡振平夫妻在红河水乡对面的福地社区租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因为怕冷,我们把羽绒服、貂皮大衣都带来了,但在四季如春的弥勒一次都没穿过。”蔡振平把在弥勒生活的幸福感传播到了老家,亲朋羡慕的同时也表示要到弥勒旅游、定居。

就户籍来说,蔡振平并不是弥勒人,但他们却早已融入弥勒。他说:“在社区里,我们与当地居民待遇相同,还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蔡振平夫妻认为,弥勒市就是两人心中的滇中绿色城市、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云南样板”。由此,他们决定尽快迁户,早日成为幸福弥勒人。

蔡振平带着记者来到居住的福地社区。在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只见社区党总支书记段龙祥正在回答社区居民河南小伙郭丛丛的咨询。段龙祥告诉记者,在社区3810户7856人中,像蔡振平夫妻、郭丛丛一样非弥勒户籍的“新居民”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因为社区对面是红河水乡、西侧是湖泉生态园,居民打开窗户就是一道道风景。由此,社区吸引了来自全国10多个省的老年人前来租房或购房。

记者通过走访该市城西社区、温泉社区和小梅花寨温泉村获悉,这些社区(村)也有不少长期在此居住的省外中老年人,尤其是到了盛夏和冬季,边旅游边“候鸟”式养老的老人越来越多,民宿客栈天天客满。

据悉,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弥勒市不仅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而且接待游客达8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90多亿元。经济的迅速增长,让弥勒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加快了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和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的铿锵步伐。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