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退役不褪色 建功在边疆

——记金平马鞍底依卓兰古树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张建金

作者:周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27 01:10:31

41.jpg

张建金在炒茶

从军23载,保家卫国、守卫边疆;转业7年,建功立业、造福一方。现任金平马鞍底依卓兰古树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的张建金,无论是在军营还是在致富路上,无论扮演什么角色,都尽职尽责,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处处展现军人本色,时时争当楷模。

干净利落的寸头,炯炯有神的眼睛,雷厉风行的动作,略快的语速……都透露着他的稳重干练。作为红河州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记者初见他时,给人的印象仍是兵味十足。

1993年12月,张建金从江西省鹰潭市应征入伍,怀揣精忠报国梦想投身军营,曾到绿春、金平、个旧等地任职。在部队,他一直身处边境一线,在守护边境和缉毒行动中多次经历生与死的考验。

2015年,张建金戴着大红花离开了部队,那时候,他心中满是对军营的不舍、对战友的挂念,但更多的是对理想事业的豪情。结合多年在金平县的所见所闻所感,张建金早就在内心织就了一个梦想——以专业合作社的形式组织当地群众一起经营古树茶,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当年,在他的组织协调下,金平马鞍底依卓兰古树茶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在合作社基地种植茶树450亩,带动86户农户脱贫致富。合作社实实在在地成了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的“绿色银行”,张建金也成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有时候顺利、有时候坎坷,但都是靠着在部队的历练克服了一个个难关。”张建金有感而发。没有学过茶树种植,就恶补相关知识;对茶园后期管理一头雾水,就虚心请教;没有销路,就带上产品到各种茶展上介绍。凭着军人不服输的干劲,他突破重重困境,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2016年至2018年,金平马鞍底依卓兰古树茶产销专业合作社获多项殊荣,先后被评为红河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州级示范社、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省级示范社、中华供销合作总社示范社。去年12月,依托马鞍底的古树茶基地,张建金又在蒙自市挂牌办起了品牌专卖店——蒙自赣红商贸行,真正实现了让金平古树茶产品从无到有、走出大山的目标。

吃水不忘挖井人,张建金忘不掉的是党和部队培养了自己。2020年年初,全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秉持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在他的倡议下,合作社捐款1万元现金,捐赠价值10.8万元的茶叶,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他还动手设计了纪念茶及外包装礼盒,送给部队战友。

“我曾经是百万大军中的普通一兵,为保家卫国作出过贡献。现在不当兵了,我同样要与边疆的百姓在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谈起自己的人生经历时,张建金充满自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