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勇当新闻战线上的尖兵

——记红河日报社主任记者常玉选

作者:曹松林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26 02:39:32

31.jpg

常玉选(右)在石屏县大桥乡采访 图片由常玉选提供

1990年12月,常玉选光荣入伍,1994年12月退役,后来进入红河日报社成为一名新闻记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士兵,常玉选退伍不褪色,14年来长期奔走在新闻采访一线,关注经济发展新亮点,用心感受民生民情,勇当新闻战线上的尖兵。

满怀豪情 履职尽责显担当

十几年来,常玉选满怀豪情,先后参与了报社几乎所有重大报道,并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强边固防等工作中勇担责任,服从指挥、主动作为、精心采写,报道了一批鼓舞人心的先进典型。

为宣传好不同先进典型,常玉选不辞辛劳奔赴多地,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采访,向模范人物的领导、同事、街坊邻居、亲人细心了解,以平凡事感动读者。

常玉选还多次参与州两会、全州经济工作会等重大会议报道,并围绕社会焦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演变等,结合我州实际情况,多次策划了见微知著的新闻报道,对红河州新闻传播事业作出较大贡献,其新闻报道的权威性、宏观性、可读性得到广泛认可。

满怀深情 关注民生办实事

“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是新闻记者的职责所在。”常玉选说。他尽力传达人民群众心声,努力借舆论传播手段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蒙自市文澜街道东村村委会田房村民小组的李红翠得了腹腔淋巴癌,离异的李红翠与唯一的女儿一起艰难度日。常玉选得知情况后,对其进行了深入细致地采访,并以《11岁女孩照顾重病妈妈》为题进行报道,州委主要领导通过常玉选所写报道了解情况后,指示有关部门对其进行救治,并责成相关部门做好李红翠女儿的后期生活照顾工作。

个旧市大屯镇女大学生黄某在上海上大学时得了肾衰竭,为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救助,常玉选先后到共青团红河州委、共青团个旧市委,州妇联、个旧市妇联,及州民政局、个旧市民政局等多个部门采访、反映。在跟踪报道的3年中,连续采写刊发6篇报道,2014年4月,黄某接受社会各界捐助17万元,成功换肾后身体得到康复。

常玉选还运用新闻监督这把“利剑”,维护公众权益。他采写的18篇监督类报道先后被州、县市各级领导批示,问题得以解决,其中2篇内参监督稿件还获得中国报业新闻奖(内参类)。

满怀激情 勇往直前不停步

2009年9月的一天,常玉选在外出采访中遭遇车祸导致右耳失去听力,但他热爱新闻事业的初心从未改变,他克服交流困难,对新闻事业不懈追求。

学无止境,勇攀高峰。长期以来,只要一有闲暇,常玉选就不断学习新闻专业技术,总结工作经验并撰写新闻论文,至今已发表新闻通讯、消息、评论作品约350余万字,其中,30余篇新闻稿件获得省部级奖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常玉选在工作中总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坚持“四向四做”,以过硬的作风,被云南省人社厅评为副高级职称即主任记者。

2021年5月,常玉选被选派到金平县沙依坡乡妈卡波村委会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他主动要求参与边境疫情防控、强边固防工作,并协调企业为该乡捐赠价值2.7万元的抗疫物资,联手2015中国消除贫困感动奖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丁莲,为遭受洪灾的河南省协调爱心善款3万余元。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