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水光潋滟候鸟至 百鸟纷飞朝“凤”来

作者:李立章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24 23:15:59

近日,记者来到开远市凤凰生态公园,只见湛蓝的天空与清澈的湖水交相辉映,钳嘴鹳、苍鹭、白鹭、鸬鹚、纯色山鹪莺、小白鹭、牛背鹭在凤凰山、凤凰湖、凤凰湿地之间迂回盘旋,以碧水蓝天为底色,绘就了一幅“百鸟朝凤”的绝美画卷。

2020年3月8日人民网刊发报道《钳嘴鹳“到访”云南开远 摄影师镜头惊艳记录》;2020年3月13日《中国日报》英文版刊载《凤凰湖 濒危鸟类钳嘴鹳的家园》……让凤凰生态公园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野。

凤凰生态公园里,水鸟们或成群聚在一起,或悠闲地在水中散步,或振翅而飞,或翩翩起舞,或捕食湖里的鱼、岸边的螺……形成了一道道动静相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风景线,也反映出凤凰生态公园因良好生态环境而成为水鸟的最佳越冬“基地”。

2_998408(1).jpg

黑翅长脚鹬

钳嘴鹳鸟群在我国首次记录为2006年10月3日出现于云南大理洱源西湖,2013年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12年,钳嘴鹳首次现身开远三角海片区,2017年,又飞临凤凰生态公园长期“安家”,数量还在逐年增加,成了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群“特殊朋友”。

水鸟成群朝“凤”来,得益于开远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凤凰生态公园建设取得的成果。因空气优良率达98.9%,开远市成功入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评选,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如今,凤凰生态公园已成为候鸟(冬候鸟、夏候鸟)、过境鸟和留鸟的理想家园。近3年,钳嘴鹳已由最初的二三十只增加到现在的七八百只。鹭类中,白鹭、池鹭、苍鹭等数量也在逐年增加。随之而来的还有绿头鸭、赤麻鸭也纷纷常住这里。

3_998409(1).jpg

凌波微步

这里不仅生态环境好,凤凰生态公园和周边水田里生长的螃蟹、螺蛳、昆虫等也为水鸟提供了丰富的食源。

2021年春节,由开远市林业和草原局、开远市科学技术协会、开远市园林局联合主办,开远好时光摄影俱乐部承办的“天空有飞鸟,开远真美好”百张摄影作品在开远凤凰生态公园内展览,引得市民纷至沓来,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

据了解,此类鸟类摄影作品专题展览在全省尚属首例,在全国也为数不多。通过展览,倡导全民爱鸟护鸟、保护环境的理念。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