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屏边县白河镇: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颜华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23 04:21:23

近年来,屏边县白河镇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全面提高思想引领、产业发展、劳务输出、后续帮扶、文明生活“五个组织化”程度,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坚定理想信念,铸就思想引领组织化。该镇党委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和部署,掀起了全镇学习热潮。同时,明确专人负责,通过“手把手、一对一”方式督促全镇86个党支部、693名党员把学习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确保每一位党员都能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城乡治理能力、建设美丽白河打下坚实基础。

立足生态优势,创建产业发展组织化。依托地理优势,进一步加大特色产业培植力度,形成“一村一品,一海拔一产业”条带式产业规模。推进“十百千”工程,累计种植荔枝1.8万亩,猕猴桃1200余亩,发展砂仁、鲜食玉米、芒果、柚子、甜柿等特色产业8.5万余亩。按照“一个中心,专业合作,全面发展”的思路形成“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多方抱团融资模式,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的路子,实现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双赢”。

精准靶向施策,开拓劳务输出组织化。坚持政府引导、部门主抓、协会联动、能人带动,不断提高就业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建立就业人员动态管理登记表,做到劳动力基本情况清、一技之长人员情况清、劳动力就业状况清、贫困劳动力情况清、企业用工信息清,进一步掌握劳动力就业和培训需求。整合项目资源,设置202个公益岗位、“扶贫车间”2个,实现人力资源公司输出一批、辖区内用人单位转移一批、自主创业一批、劳务经纪人带出一批、公共服务岗位安置一批。

聚焦搬迁规划,助推后续帮扶组织化。着力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织活动阵地,实现12个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点均建立党支部,做到脱贫攻坚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并及时将48名党员搬迁户的党组织关系转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党组织。

倡导新风正气,打造文明生活组织化。以党建为引领,强化领导,采取“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切合各村实际,突出村寨特色,认真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做到精准施策、一村一规、条条可行,确保村规民约既上墙、又入心。


(责任编辑:韦鸣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