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建引领 守正创新绘蓝图

——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学党史开新局系列报道(三)

作者:罗宏伟 刘云龙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8 02:26:09

烟草综合体发展多元化.JPG

烟草综合体发展多元化

今年以来,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在“智慧党建”、全国首个智慧烟草农业“双创新”基地、“1+4+N”智慧烟草农业、烟草综合体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开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展无止境、创业正当时。该局(公司)站在时代前沿,以源源不断的创新成果为新时代“云烟之乡”增色添彩。

创新一:“智慧烟草”实现多赢

弥勒市虹溪镇是全州40个万亩优质烤烟种植区之一。在该镇招北村委会大栗树村民小组烟叶烘烤场,烟农李金龙看着自家12亩烟叶陆续完成烘烤后满脸喜悦。他说:“在烟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家首次试种‘硃砂2号’烤烟品种,每亩至少增收800元。”

烤烟产业数字化.JPG

烤烟产业数字化

“硃砂2号”是一个全新的烤烟品种。今年3月,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以虹溪镇为试点,以规模化开发方式试种了5000亩。经过专家测评,“硃砂2号”品质上乘,可促进烟农增收。该局(公司)全资子公司——红河弘毅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弘毅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林江介绍,在虹溪镇,除了首次试种“硃砂2号”烤烟外,还以打造高标准智慧烟草农业与烟区产业综合体示范点为引领,不断创新现代农业生产组织模式,让农户享受到机械化、数字化、信息化带来的便利与土地高效利用的好处,既减轻劳动负担又提升农业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初心相随、使命相伴。为满足烟农降本增效愿景,该局(公司)探索创建了烟叶生产数字化转型升级体系,其中,全州95%以上烟农通过“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享受到了金融贷款、物资采买、烤烟种植专业化等惠农便民服务。截至目前,烟农通过此平台交易额达1.7亿多元。

创新是新时代的最强音。近两年来,弘毅公司在虹溪流转土地5400余亩。烤烟采收后,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该公司以“返租倒包”的模式把土地全部交给村民种植小春作物,发展上规模后,外省收购商自然就来抢早上市的农产品,由此实现了种产销良性循环,烟农实现增收、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该局(公司)以弥勒西三镇、虹溪镇为试点,实现了烟田数字化转型升级、智能财务与烟叶生产的高度融合。以弥勒市、泸西县为试点开创了“种采烤分收一体化”体系。在弥勒、建水、石屏、开远等4个县(市),打造了烟区产业综合体试点,实现了土地增效、烟农增收的多元化发展“红河样本”。

创新二:筑牢“排头兵”地位

今年以来,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蓝图、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凝聚党员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力量,“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举措层出不穷。

为了提升新时代“云烟之乡”品牌地位,该局(公司)在全州7个烤烟种植县(市)重点打造4个以上20万担种烟县(市)、40个以上万担种烟乡镇。从目前的烤烟种植面积和采收情况看,均取得了较好的推进效果,稳住了4万多户烟农的“钱袋子”,为红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担起了国企的责任使命。

站在新起点,该局(公司)党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州委、州政府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部署要求,把企业的发展蓝图融入新格局,以伟大建党精神鼓舞斗志,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擦亮“弘毅”党建“超越、拼搏、实干、担当”文化品牌,以守正创新筑牢企业的“根”和“魂”,进一步夯实“全省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品牌地位。

结束语:党史学习教育,核心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激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热情。通过持续几天的采访,记者从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企业打造“智慧党建”、创新烤烟品牌、建设烟草综合体、应用一部手机种好烟数字化平台等方面,切身感受到了国企创新发展的澎湃动力。从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立足岗位,掌控核心技术、实现烤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方面看到了国企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的精神。从为群众办理的一件件实事中,看到了企业和党员干部的大爱情怀。创新是时代的最强音,相信该局(公司)在州委、州政府及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以时不我待的创新精神,将进一步在北回归线“黄金走廊”上筑牢新时代“云烟之乡”“全省烟草商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品牌地位,必将在造福一方百姓、促进乡村振兴、推动红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