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COP15·红河元素 | 创意十足!石屏花腰元素高颜值口红吸人眼球

作者:普秋屏 杨瑞雪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3 03:01:27

10月11日,在COP15新闻中心内的文化展示区内,大家可以翻看、取阅各类介绍云南生物多样性的书籍、杂志,还有COP15相关的各类文创产品。其中,外壳满是石屏花腰彝元素的天竺葵精油口红引来了现场不少小姐姐的关注,成为展示区内的热门“宠儿”。

据悉,石屏花腰彝精油口红,由云南讲武文创联合石屏县妇女联合会共同打造,能亮相国际盛会COP15,其独特之处在于哪里呢?

640.webp.jpg

一有“颜”!让你心动,当然要漂亮!

这是一次非遗与时尚的跨界。石屏花腰彝是彝族的一个支系,仅聚居在石屏,主要分布在当地北部哨冲镇、龙武镇等乡镇。花腰彝刺绣,是世代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现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现场引人注意的,是石屏花腰彝精油口红的外壳,四种色号,花纹各不相同,均来自石屏花腰彝的刺绣元素,有象征民族团结的马缨花、祈求幸福美满的山茶花、代表欣欣向荣的火纹、代表万物生发的虎头纹,这些独一无二的民族元素,共同描绘着生态文明的美妙画卷。传统非遗文化与时尚风潮跨界融合,真正体现了民族文化“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

640.webp (1).jpg

二有“材”!让你心动,还让你心安!

这是一次生态与时尚的新融合。不只外壳上是石屏非遗文化元素,口红的内在也来自石屏精华:添加云南石屏香叶天竺葵精油,既滋润保色,还有植物的天然芳香。因石屏县砚瓦山低纬高原的特殊地理环境,这里的香叶天竺葵香茅醇、香叶醇、芳樟醇、薄荷酮含量表现突出,散发玫瑰、薄荷、豆蔻的复合香气。依托石屏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发展香叶天竺葵种植,同时以文创融合为乡村振兴赋能,为生态环保增色,体现了生态与时尚的新融合。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