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管集市”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作者:王美红 杨伊曼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10-12 03:23:41

W020210907386041857984.jpg

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干净整洁

我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现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为目标,在“管集市”上下足功夫,让群众“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日前,记者来到被省级认定为“五星”的建水县龙井农贸市场,只见这里从瓜果蔬菜到肉蛋禽鱼,从粮油干货到时令生鲜,从地方特产到各地美食,种类一应俱全,销售区域划分明确,而且货物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整洁。菜市场昔日“脏乱差”“腥臭湿”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水果经营户廖凤在龙井农贸市场做了近10年的水果生意,由原来的小摊点发展到现在的铺面经营,她对农贸市场的变化深有感触。“经过提升改造,现在的龙井农贸市场干净整洁,来往的人也多,更好经营了。”

建水县龙井农贸市场主管王军介绍,市场管理方严格落实“管集市”相关要求,做到了制度管理与台账管理常态化。保洁人员每半小时做一次保洁,晚上还要对整个农贸市场进行冲洗消毒。此外,该农贸市场在8月1日前完成了明码标价,亮证经营。

自“管集市”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州围绕“整洁、有序、规范、标准”的目标,在城区农贸市场持续巩固集中整治成果,提升达标水平,推动城区农贸市场达到“有设施、明标价、常规范、严秩序、优环境”的“五个达标”要求。建立包保责任制,通过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同时,充分调动餐饮服务经营者、市场开办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蒙自市在“管集市”专项行动中,紧扣《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围绕“蒙自因我文明”这一主题,对标对表加大整治力度,实现了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

蒙自市民王女士说:“变化太大了,以前进市场污水到处流,现在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来买菜心情也好。”

据了解,全州城市建成区共有80个农贸市场,根据我州“六个一批”工作时间表安排,目前全州淘汰取缔3个市场,整合搬迁2个市场,巩固规范37个市场,提升改造29个市场,新建增加9个市场,完成率达100%。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州已完成5个达标:有设施68个,明标价48个,常规范72个,严秩序71个,优环境58个;评定6个“五星”级农贸市场、3个“四星”级农贸市场、1个“三星”级农贸市场。自开展“管集市”专项行动以来,我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用“互联网+管集市系统”检查市场893次,出动执法人员2396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157台次;责令整改场内经营户6448户次,停业整改场内经营户2户,处罚场内经营户案件13件,罚没金额4.81万元;责令整改市场55个。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