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千年哈尼梯田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作者:尚秋媛 徐丽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9-25 05:23:50

火塘夜话 方婷 摄 .jpg

火塘夜话 方婷 摄 

元阳县牛角寨镇新安所村委会大窝中小寨是元阳县哈尼族聚集的村落,全村共有96户人家。历经千百年不懈地耕耘,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在大山间开垦出了举世闻名的梯田,创造了以梯田农耕为核心璀璨多姿的哈尼文化。

每年中秋节,村民李有明都会把兄弟姐妹和亲朋好友邀请到家中吃团圆饭。9月21日一大早,李有明和他的家人们就忙着准备食材。

饭桌上,大家把酒言欢、交流情感,共享美味佳肴。吃过团圆饭后,他们准备了一张圆桌,在圆桌上摆上蛋糕、月饼、核桃、板栗、水果、茶水,然后将桌子抬到天井里,放到可以被月亮完全照射到的地方,祭拜圆月,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村民吴海燕的歌声响起,村民们也齐声合唱,一起围坐在火塘边,吃月饼,喝古树茶。

“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哈尼人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下,生活好过多了。”大家边吃边聊边赏月,共话团结幸福和谐生活。

元阳县少数民族群众占全县总人口的89.7%,其中哈尼族群众占55.3%。历届元阳县委县政府对民族团结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州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指示,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到各项工作中,紧抓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团结和谐。中秋节这种团圆的节日,更能显示元阳各族人民群众大团结、共奋进的和谐氛围。

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元阳县创新开展“火塘夜话”等民族活动,少数民族干部通过“火塘夜话”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沟通交流,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李有明家的和谐中秋夜,就是各族群众心中早已融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的见证。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