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市:“家燕归巢”绘就乡村振兴亮丽底色

作者:吕莹 高媛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18 01:28:38

31.jpg

齐心协力献“点子”

“无论您身在何方,身居何职,身事何业,请您积极参与到个旧的‘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中来,让个旧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绘就新时代‘世界锡都·宜居个旧’的美丽画卷。”今年以来,个旧市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工作,突出干部领衔、群众主体原则,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发送一封“家书”呼唤“家燕”归巢,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凝聚市内市外公职人员和各领域人才力量,扎实做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动员工作。

32.jpg

个旧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原市级老领导、乡镇离退休干部实地参观考察,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建言献策

广泛发动聚合力 全面联动氛围浓

个旧市结合实际起草制定《个旧市关于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干部动员发动方案》,以“五个一批”为抓手,明确规划方法步骤,确定回乡规划时间,提出规划相关要求。按照自下而上原则,以各乡镇(街道)、各试点村(社区)为主体开展,全方位摸排出生地、成长地、挂钩联系点在本村的公职人员,有一定产业基础或在本地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家、乡贤,德高望重的离退休干部、在外务工且有一定经济基础或技术知识的乡土人才,按照“邀请一批、统筹一批、选派一批、招贤一批、回引一批”的原则分类形成《个旧市“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五个一批”人员信息统计表》。截至目前,共计摸排出全市26个试点村(社区)回乡规划人员265人,确保“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好局、起好步、见成效。

该市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强化组织协调,由市委领导牵头召开“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部署会议,听取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明确任务要求,通过自上而下的宣传动员,为“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落地见效进一步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实际下发《关于动员相关干部回乡参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通知》,明确将驻村第一书记纳入规划工作组,不断推动形成“级级有任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开展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制发一封倡议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对外发布市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联络服务电话,确保干部及时获知家乡党组织的基础信息。截至目前,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共计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 20余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倡议书,阅读量达3.4万余次,通过倡议书收集各类人才意见、建议176条,为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党建引领扬优势 强化培训促提升

个旧市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地方特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组建由村(社区)党组织牵头的村庄规划编制组,要求各村(社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编制、科学规划,充分动员基层党员和乡贤能人发挥优势特长,在规划中突出农村特点,彰显地方特色,防止规划“千村一面”。锡城街道戈贾社区通过做好“查、纳、融、议、保”(查资源明底数、纳基建强配置、融业态促发展、聚民智议成果、保生态留乡愁)5字文章,确保“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暨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取得实效。

该市强化教育培训,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和村庄规划政策业务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以及干部在线学习和“云岭先锋”系列平台学习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授课内容,对指导、参与村庄规划人员分层分类进行全覆盖培训。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市乡村振兴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等相关文件汇编成《个旧市驻村工作队政策读本》进行印发;在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全覆盖培训班上,结合实际开设“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的业务课程,不断提升干部掌握和运用政策理论的能力。积极开展面向村民的村庄规划宣讲,确保群众听得懂、愿参与、会建议,激发群众参与规划村庄的热情,形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聚焦主责主业 “党建+人才”同频共振

个旧市压实工作职责,狠抓责任落实,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加强日常工作中的调研督查,重点查看工作安排是否及时,工作措施是否有力,工作落实是否到位,推动解决问题,强化要素保障。

该市注重科学谋划,结合实际下发《个旧市关于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中做好基层党建和人才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坚持先谋划再规划,因地制宜、稳扎稳打,逐村开展分析研判,坚持试点先行、逐村推进原则,督促指导乡、村两级党组织围绕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做好基层党建、人才发展专项规划,推动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组织振兴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以人才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图片由个旧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