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党建引领强推动 中华民族一家亲

——蒙自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结硕果(上)

作者:赵婧汁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17 01:06:05

31.jpg

民族大团结 施博仁 摄

蒙自市是红河州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一个内地市,居住着汉族、彝族、苗族、壮族、回族等46个民族,有2个苗族乡。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户籍人口44.63万人,户籍人口中,少数民族常住人口26.9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60.3%。

近年来,蒙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促发展,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发展良好局面,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自2018年以来,蒙自市共创建省级示范单位16个,州级示范单位72个、示范家庭200户、教育基地2个,市级示范单位90个、示范家庭220户,为构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良好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抓贯彻落实 在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上打造示范

蒙自市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成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实现办公场地、人员、资金“三落实”。

“我们将创建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还将创建工作列入了市委、市政府综合目标考评体系,每月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蒙自市民宗局局长蒋建蒙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已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上下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

抓干部建设 在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上打造示范

蒙自市坚持党建与创建“双推进”。以党建引领创建,把民族宗教政策、反分裂等纳入“基层队伍建设标准化”内容,全市1472个党支部均实现达标创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以“书记领航”项目着力破解城市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强化街道“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作用发挥,推行“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该市积极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实施少数民族干部工程、年轻干部工程、专业干部工程,持续锤炼少数民族干部“七种能力”。加大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力度,加强民族干部队伍培训,举办了2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专题培训班,参加学习培训人数共700人。

抓经济发展 打造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

西北勒乡位于蒙自市东北部,主要居住着彝族、苗族、汉族3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0%以上。辖区内自然条件恶劣,土壤石漠化严重,每一个到过西北勒乡的人都忍不住为它的荒凉与贫困感到叹息。

在蒙自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西北勒乡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奋斗,幸福地生活着。在西北勒乡苹果基地,村民李进兵正喜笑颜开地忙碌着,他家种植苹果已经有10多年时间了,去年2000多株苹果树为他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看着果园里的苹果树,他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李进兵的生活不是特例,在蒙自市像他这样从贫困走向小康的人不在少数。能有今日,正是得益于蒙自市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蒙自市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完成4个贫困乡、4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贫1.5万户6.4万人,其中,脱贫少数民族人口占比87%,“三变三金”“驻村队员吹哨、挂包干部报到”等扶贫模式获国务院及省、州扶贫办肯定。

同时,该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五网”建设力度。2016年至2020年,全市共实施农村公路200条1181.67公里建设,通乡公路路面硬化率100%、通畅率100%。农村电网已基本形成110千伏为主网架,35千伏配电设施覆盖100%乡镇的供电网络。

如今,走在蒙自的大街小巷,到处能听到《民族团结进行曲》,随处可见“中华民族一家亲”标语。蒙自市人民医院围绕“一廊两室十示范,便民措施惠民族”的创建原则,让各族群众“看得着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光明社区“四项便民工程”提升城市各民族幸福感;西北勒乡“石头缝里刨穷根”的精神提振了各民族共同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在今后的工作中,蒙自市委、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举措再精细,特色打造再鲜明,领导责任再压实,切实加强创建工作载体和形式创新等工作,不断稳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