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市小太平村从传统农业村蝶变为“旅游村”

作者:罗宏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17 00:47:38

“我家的客栈是今年新开的,生意不错。现在游客多了,我准备再开一家餐馆……”步入弥勒市弥阳街道太平村委会小太平村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新建的中式楼房,平坦整洁的村道入村入户,路边的超市、餐馆、民宿客栈等正开门迎客,村民抢抓乡村旅游商机、逐梦前行的动力十足。

今年2月开张的清风渡客栈女主人冯建琴笑着说:“小太平村就在太平湖森林公园与太平湖水域之间的核心区,太平湖景区游客多了,到村里赏田园风光、住民宿客栈、品特色餐饮的游客就越来越多。今年‘五一’假期,我家的客栈就赚了一万多元钱。”在农村建客栈、开餐馆融入乡村旅游大潮,村民的底气是什么。据了解,在2016年,弥勒市启动太平湖森林公园建设项目,需要流转小太平村近4000亩山地,思想保守的村民不愿放下锄头告别传统农耕模式,有的村民以“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再穷都不能把土地流转给他人”为由拒绝土地流转,迟滞土地流转进程。

通过土地流转,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提升了土地价值,剩余劳动力还可以在景区务工、在村里发展旅游产业,如此一举多得的好事,为何得不到村民的理解支持。太平村党总支书记康国其认为,让村民一下子告别千百年的农耕土地、一步跨越到新时代融入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并非易事。为化解矛盾,村党员、干部以基层党建为引领,确立了“333”工作模式:组建了党员、干部和“明白人”“带头人”3支队伍,开展了“民情三访”专项行动,制定了“党员调解、村干部调解、组团调解”3级调解方案等。为了保护与增加村民收益,太平村委会还成立了“红翼”旅游开发责任有限公司,让村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诚意。

“当年我们思想太保守了,眼光还是有些短浅。”冯建琴与谢煜娟等村民不愿再次提起当年因缺少长远眼光给村里增添的麻烦,说得最多的还是自己在景区务工、流转土地每年纯收入有多少,自家的客栈接纳了多少省内外客人……

小太平村有144户555人,每年仅土地流转金就能获得300多万元,还有在景区工作的50多名固定工人、近200人的季节性工人的收入等,这些都为村民发展致富奔小康增添了活力。康国其告诉记者:“2020年3月,弥勒市把小太平村列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在提升人居环境与村民生活品质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乡村旅游氛围。而在拆除老旧民宅、牲畜圈舍、围墙、拓宽村内外道路等过程中,因村民情感上的难舍再次出现了不理解、不支持现象。为此,上级党组织指导下的‘333’工作模式再次发挥了重要作用,村民从不支持到积极行动提升乡村旅游环境,主动拆除旧房151间4510平方米,拆除围墙1990米,并称赞各级党委、政府又为村民及子孙后代办了一件实事、好事。”

走访中记者发现,今天的小太平村,有90%以上的村民新建了外观样式、墙体颜色统一的两层以上楼房;牲畜圈舍、围墙拆除后,户与户之间道路相通、绿植花草相连,满目田园景色;楼与楼之间,再也看不到电线、网线等,就连供排水管道都埋入地下。村民的理解支持、高标准的规划设计,让小太平村迅速蝶变为乡村旅游、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示范村。

让资源“活”起来、土地“转”起来、经济强起来、村民富起来的目标在小太平村实现了!谈到未来,康国其满怀信心,截至目前,小太平村已开设4家客栈、4家餐馆、2家超市,不少村民的楼房已被外商看好,正商谈租赁协议……全新的乡村旅游发展前景可望可期,党员、干部汲取党史学习教育营养,为群众办实事的劲头十足,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