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昔日云锡中学党支部:抗战中的革命摇篮

作者:黄健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14 08:16:57

W020210620674013897247.jpg

在云锡中学原址上新建的个旧第三中学 图片源自《红色史迹》

  微风吹过书声琅琅的个旧市第三中学校园,这里曾是云锡公司职工子弟中学(简称云锡中学)的旧址,也是当年共产党员孙仲宇、杨纪庄、林景章、赖风(绿云)等同志领导革命斗争的地方。

  “站在这里,就像穿越时光隧道,让我们重温一段厚重的历史。”红河州史志办邱际彤在带领记者走访这个校园时感慨地说。

W020210620674014130661.jpg

云锡中学旧貌

  时间回到1943年9月,云锡小学增设初中班,改为云锡公司职工子弟中学(简称云锡中学)之前,共产党员孙治文、谢明从外地疏散到云锡小学任教,并于1944年离开个旧。云锡中学训育主任是国民党个旧县党部书记长的妻子,她动员学生参加“三青团”(“三民主义青年团”),进步教师黄纪孟公开进行抵制。为此,黄纪孟被国民党个旧县党部以“散布赤色思想煽动学生,有共党嫌疑”的罪名驱逐出个旧。黄纪孟被迫离开个旧后,共产党员孙仲宇从建民中学受聘到云锡中学任教。孙仲宇在学生中宣传抗日救国的思想,组织进步学生阅读《新华日报》《大众哲学》和《群众》周刊。

  1944年秋,为在个旧建立党的工作据点,恢复党在个旧的活动,中共滇南党组织负责人刘清通过云锡中学校长杨敏修的关系,派建民中学教师、原缅甸华侨战时工作队党支部委员杨纪庄到云锡中学任教。之后,党组织又调从缅甸华侨战时工作队回国的党员林景章、赖风(绿云)和西南联大进步学生何祚熙、林逸云等到云锡中学任教。他们团结进步教师和学生,同国民党个旧县党部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向学生灌输革命思想,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动员学生投入抗日救亡群众运动,组织学生上街宣传、募捐。10月,国民党组织青年军,国民党个旧县党部派人到学校动员学生从军。杨纪庄等教师在学生中做工作,揭露国民党这一举动并非真抗日,而是准备反共力量的阴谋,使国民党个旧县党部在学校征募青年军的工作受挫。

  1947年9月初,滇南党组织负责人张华俊派党员陈柏松到云锡中学任教,负责个旧地区党的工作。陈柏松发展云锡中学教师吴家俊和个旧富滇新银行职员赵植(何建良)加入民青,建立民青小组,由陈柏松直接领导。1948年2月,党组织派建水东区党支部书记罗中书及党员冯廷望、田金铭到个旧开展工作,田金铭任云锡中学训育主任、冯廷望任教师,罗中书到老厂矿区大坪子尖子当职员。1948年3月,中共个旧县委恢复建立,书记张敬,组织委员苏子骏,宣传委员罗中书。5月,党组织发展云锡中学教师马云和学生郑斋(郑庆寿)、邱爱兰、彭智英、彭广荣等入党。8月,建立云锡中学党支部,书记田金铭,委员郑斋、彭广荣。

  1948年11月,建立中共个旧城区区委,书记苏子骏,下辖社会党支部、县立中学党支部、云锡中学党支部3个党支部。1949年2月,中共个旧县委又建立云锡中学学生党支部,书记郑斋。至1949年9月,先后在云锡中学工作过的外地党员有12人,民青成员有7人;云锡中学党支部在校内发展党员10人,民青成员60余人。

  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云锡中学涌现出一大批品学兼优、甘愿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身的革命师生。从1948年秋开始,党组织便先后从云锡中学师生中抽调党员和民青成员共14人参加武装斗争或开辟农村根据地。1949年12月,边纵第十支队个旧护乡第八团转战“江外”(红河南部地区)时,云锡中学师生中的党员、民青成员和一部分积极分子数十人参加边纵第十支队个旧护乡第八团,参与了阻击国民党军的战斗。1950年2月,云锡中学与个旧县立中学合并。3月,有近百名师生踊跃报名参加征粮队,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征粮工作。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年孙仲宇、杨纪庄、林景章、赖风(绿云)等革命先辈在校开展抗日救国宣传工作,撒下了一颗颗革命种子。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在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激励下继续奋勇向前。”邱际彤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