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追忆70多年前的山伯大山战斗

作者:陈俊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14 08:16:58

W020210622772173483759.jpg

山伯大山战斗地纪念碑

  从建水县城出发,往元阳方向行驶半小时左右,就到了建水县临安、官厅、坡头3乡镇交界处,红河州革命遗址——滇南战役山伯大山战斗地纪念碑就立于此。

  6月22日,记者在探访山伯大山战斗地的路上,恰逢建水县坡头乡西底村党总支全体党员前往位于临安镇狗街村委会的建南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教育。记者和西底村的党员们一起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回”到了当年的那场战斗。

W020210622772173655896.jpg

党员瞻仰英雄事迹

  1950年1月19日拂晓,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十三军第三十七师第一○九团、第一一○团两部会合于建水县城,与刚结束安边哨伏击战后到达建水县城的边纵第十支队主力会师。两支部队刚驻下不久,第十三军作战处就召集边纵第十支队司令员黄建涵和边纵第十支队第四十六团团长王文华、第四十七团团长李荣兴开会,通报普雄有一股敌军正向狗街、官厅方向逃窜,要求边纵第十支队迅速追歼这股残敌。边纵第十支队第四十七团奉命连夜从建水城出发,迅速向狗街挺进,并在狗街与个旧护乡第八团相遇。为不让敌人从建水与狗街之间逃窜,第四十七团主力于当夜返回建水方向堵击逃敌,留下1个连与个旧护乡第八团在狗街设防。

  1950年1月20日清晨,国民党第二十六军第一六一师第四八一团(1949年2月前番号为国民党第九十三师第二七九团)官兵由建水向狗街逃窜,企图渡过红河外逃。个旧护乡第八团即令第二大队正面出击,第一大队到山伯大山西面断敌退路,第三大队在山伯大山西南面堵截,并派人与边纵第四十六团、第四十七团联系。第二大队迅速出击,半小时行进七八里,在狗街与簸箕冲之间的一马鞍形山坡同国民党第四八一团遭遇。敌军抢先一步占领山头。第二大队不顾地形对自己不利,立即向敌人发起猛烈攻击,打得敌人不敢由大路逃跑,只得顺山坡边打边退。经过几小时的战斗,第二大队连夺6个小山头,将敌军围困于山伯大山。敌人企图从第一大队防堵的西面逃跑,刚从山顶下到坡面,就被第一大队的枪声吓了回去。个旧护乡第八团抓住战机,向敌人喊话,宣传优待俘虏的政策。在战斗中,狗街、车家寨、龙潭、官厅等地民兵奋勇参战,群众将煮好的米饭和红薯送到前沿阵地,极大地鼓舞了全团指战员的斗志。中午时分,有零星敌人投降,多数敌人仍在垂死挣扎,等待援兵。此时,边纵第十支队司令员黄建涵率边纵第四十六团、第四十七团赶到簸箕冲,与个旧护乡第八团一起并肩作战。边纵第四十六团、第四十七团的重机枪一起向敌人开火,将敌军压到山伯大山山顶,龟缩于一片凹地里。山后是悬崖绝壁,无路可逃。当日下午3点,部队发起总攻,个旧护乡第八团从正面攻击,边纵第四十六团、第四十七团从两侧夹击,敌军左冲右突,首尾不能相应,曾多次集中火力企图打开缺口突围,均被边纵部队击退。

  边纵部队乘势加大政治攻势,敌人走投无路,军心瓦解,全部缴械投降。此战全歼国民党第四八一团,毙敌30余人,伤敌50余人,俘国民党第二十六军第一六一师第四八一团团长黄贤齐及以下官兵1000余人,缴获迫击炮28门、轻重机枪80余挺、其他枪支700余支、电台1部、骡马10余匹及大批弹药。个旧护乡第八团第六中队副中队长赵辉和战士丁发松、刘培元、肖世忠牺牲,第五中队副中队长杨洪亮等3名官兵负伤。

  历史不能被遗忘。如今,虽然山伯大山上的战斗痕迹已然无存,但英雄留下的遗物在建南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呈列,英雄们的故事仍在传颂。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