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他牺牲时年仅24岁

——追忆查尼皮游击队队长佴三

作者:王美红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31 02:15:17

31.jpg

查尼皮游击队队长佴三(画像)

狼烟四起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云南地下党组织在蒙自查尼皮村培养的党员出了重要的“一文一武”,“文”就是李开文,“武”就是佴三(也作倪三)。佴三又名杨三,是名彝族汉子,在中共党员杜涛、黄明俊等的引领下,他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并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他开始以中共党员的身份在滇东南一带展开了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斗争。

佴三牺牲时,年仅24岁。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记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再次来到查尼皮这个佴三曾经奋战过的地方,重温他的光荣历史,感受他的忠骨与热血,追忆那段令人无比感慨的峥嵘岁月。

1928年9月,中共蒙自县委在小东山、查尼皮、新安所等地的农协会员中选调人员和枪支,组建了一支拥有30余人枪的查尼皮游击队,佴三担任队长,副队长由新安所小坡头村农民党员李自高担任。这是中共云南地方组织领导的第一支游击武装。

游击队成立后,在队长佴三的带领下,为中共云南组织承担着会议保卫、护送地下工作者的任务,也为保护贫苦群众、维护当地社会治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小东山通往查尼皮必经的路上,有一个叫麦冲的地方。19世纪二三十年代,一股叫“保路队”的土匪武装常常抢劫勒索过往行人,群众恨之入骨,对于党组织的工作也极为不利。

1929年12月的一天夜里,在队长佴三的率领下,查尼皮游击队赶到麦冲,趁天黑将“保路队”人员居住的小土房包围起来。随着佴三一声令下,各种长短枪一齐开火,顿时,小土房内乱成一团。游击队员随即投掷了10余枚自制土炮,将小土房炸塌。这次战斗,除董永寿、董永奎逃脱外,共毙敌9人,缴获长枪9支,解救妇女2人。随后,游击队又追到蒙自东村匪首家中,将董氏兄弟击毙麦冲土匪窝,从此被斩草除根,这一路段恢复了安宁。消息传开后,蒙自老百姓拍手称快,佴三也声名远扬,成为英雄。

查尼皮游击队队长佴三在老百姓心中名声大了,却也招来了迤南恶霸地主的恐惧和怀恨,他们暗中想方设法要除掉佴三,身在明处的佴三和游击队却没有警觉。

1930年春,文山地霸杨开文重金收买了几名土匪游窜到查尼皮村,以购买枪支弹药为名,将毫无防备的佴三杀害,还砍走一支手掌回去邀功请赏。就这样,为了革命不惜牺牲自己、牺牲家人的革命先烈就这样被残忍杀害。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