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这所中学承载着厚重的红色使命

——探访“滇南小抗大”建水建民中学革命活动据点

作者:陈俊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7-12 00:19:19

31.JPG

开展红色教育

“我认为红色资源,就是革命时期留下的革命遗迹、革命文物,以及革命人物的精神等珍贵资源。我身边的红色资源,就在校园内,这里有革命先辈的雕塑、有革命烈士纪念碑、有校史馆等。身边的红色资源,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的先辈献出了鲜血和生命,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和平的环境,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时光,好好学习,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贡献力量!”这是建民中学38级(9班)祁丙辰同学写下的一段话。

在建水,建民中学一直为人所称道,建水人称它为建水人民的中学。

走进校园,可见一幢幢充满厚重历史气息的老房子,在一棵棵苍松翠柏间,矗立着革命先烈的雕像和革命烈士纪念碑。

建民中学是在抗日烽火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领导下,在爱国人士、进步乡绅的鼎力资助下,1938年由曾留学日本东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刘宝煊创办。创办后的建民中学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开展革命工作的一个重要据点,是团结、教育青年,培养干部,积蓄力量的一个重要基地。中国共产党对建民中学的影响和领导,主要是通过在学校里工作的地下党员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实现的。1948年3月,刘宝煊入党。校务主任方仲伯是1938年在延安抗大入党的党员,曾任李公朴的秘书,党组织关系在中共南方局,在建民中学工作期间和云南地下党组织有着密切联系。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中共在国民党的统治区实行“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方针和隐蔽精干的政策,组织上采取“平行领导、单线联系、转移地区不转关系”的方法,一大批地下党员按照“勤学、勤业、勤交友”的指示,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以社会职业为掩护,先后来到建民中学。

马识途、刘清、罗广斌、李公朴等曾到建民中学工作或讲学。曾在延安“抗大”学习并入党的方仲伯任建民中学校务主任后,将延安“抗大”的精神带到建民中学。学校把“笃学、力行、科学、务实、爱群、整肃、活动”的校训,切切实实贯彻到学校的一切工作和教学实践中,为建民中学创造了成长进步的良好环境。有500多名师生参加了云南的武装斗争。在解放战争和剿匪征粮战斗中,先后有37位师生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保卫新生红色政权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历史称道建民中学是“滇南革命的摇篮”,是因为它为我党的革命事业和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大批领导干部和人才。

历史赞扬建民中学是“滇南小抗大”,是因为它实实在在地传承了延安“抗大”的革命传统和精神。

历史肯定建民中学是我党统一战线的光辉典范,是因为它在团结民众,特别是团结地方进步乡绅和民主人士在捐资办学、掩护革命、支持革命、参与革命方面创造了成功的经验。

如今,曾经的烽火硝烟已然散去,传承下来的是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和琅琅的书声。

“现在,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学校充分挖掘身边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建立了校史馆、编纂了史料《建民中学校史》《建民中学校史续编》和《往事如歌》建民中学校本课程红色文化系列丛书等教育资源,借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们从书本上、从课堂中知校史、学党史、强信念,引导他们向先烈看齐、向榜样学习。”建民中学教科处副主任李云芳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在建民中学校史馆里,同学们拿着书本,在老师的讲解下用心地记录着先辈们的革命事迹。学校充分利用主题实践活动或祭奠革命烈士纪念碑的机会,通过学历史、讲历史、谈感受、明思想,将红色文化教育充分融入学校教育中,让同学们认识到学校所承载的厚重红色历史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更要从身边的榜样学起,不负时光,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建民中学的办学是一种创举,建民中学的历史是一笔财富,建民中学的精神——“笃学力行,爱国奉献”是一种不竭的动力。建民中学所承载的厚重红色革命史,将在一代代建民学子中继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