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倘甸轰轰烈烈的“借粮济贫”斗争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4-07 00:24:03

    1927年4月,共产党员杜涛回到家乡倘甸深入农村,召集农民开诉苦会,向大家指出:“是地主豪绅的剥削压迫,把大家搞得这样苦,要过好日子,大家只有团结起来和土豪劣绅斗争。”经过宣传,广大农民的觉悟得到提高,倘甸坝各村相继组建了农民协会。

    这年倘甸旱灾严重,粮商猖狂投机,富户高利盘剥,官府不管农民死活,贫苦农民走投无路。杜涛领导农民有组织地向两家富户借粮。富户不但不借,反到县政府诬告,县府派来差吏弹压借粮群众。

    杜涛指导借粮群众质问差吏:百姓遭灾荒,官府不过问,我们为了生活,向囤粮满仓的富户借粮而且是正大光明地写了借粮名册和数字,并说明秋后就还。他家关着满仓死粮不借,却反告农民,难道眼睁睁看着我们饿死不成?差吏被问得哑口无言,富户只得把粮食借给农民。

    这场有理有利有节的借粮救荒斗争,使60多户农民勉强度过了夏荒。

    来源:《中共个旧地方史》第一卷,34-35页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