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优化营商环境 聚力抓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作者:张琳努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08 17:45:12

民营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个旧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动力,强化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通过建立服务机制、引导参政议政、畅通诉求渠道、提供法律援助、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等举措,给民营经济人士注入了“强心剂”,吃下“定心丸”,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亲”上加“清”

个旧市制定实施“一对一”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机制,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见》《云南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市级领导挂钩联系36家重点企业,按照“党建锤炼工业尖兵”的思路,调研指导企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企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同时,定期了解基层有关部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和服务企业情况,督促政策落实见效,帮助协调解决挂钩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鼓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应用。

畅通渠道,参政议政

及时征集、了解、反馈民营经济人士的意见建议,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动态掌握民营经济发展状况。通过“两会”、工商联主席(会长)会议、常委执委会议、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方式畅通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参与渠道。组织企业家视察个旧鸡街火车站建设项目、大屯法庭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等,为基础设施建设、司法建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2020年,民营企业代表人士提交涉及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农业发展、道路交通、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议、提案24件。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组织58家企业、个体工商户评议政府职能,助力政府职能部门推动“放管服”改革,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凝心聚力,破解难题

坚持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优化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围绕如何引导民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详细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及享受上级优惠政策时的“隐形门”等。2020年,共发放问卷调查400余份,科学分析民营经济发展形势,为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提供参考。

组织40余名民营企业家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家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引导企业家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联合市检察院搭建沟通联系机制,开展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20余名民营企业家代表零距离了解检察职能,通过法律监督、检察建议等方式,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聘请个旧李凌律师事务所为工商联法律顾问,采取法律讲座、法律咨询和后续跟踪回访等方式服务民营企业,帮助民营企业家破解在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2020年,为20余家重点企业提供法律服务30余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法律问题1件。

注重“为民服务解难题”,在为民营企业争取普惠性法规政策支持、推动政企沟通机制建设,搭建工商联与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和金融机构协商平台等方面下大力气,集中推动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2020年,完成“贷免扶补”60户,发放金额873万元,带动就业325人。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呼吁金融机构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通过协调解决会员企业贷款1142万元。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
显示稿件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