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环境优美人和谐

——记“红河州文明新风示范村”个旧市大屯街道龙井社区龙井居民小组

作者:莫凯佳 杨向峰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03 00:07:53

32.jpg

龙井居民小组一角

走进“红河州文明新风示范村”——个旧市大屯街道龙井社区龙井居民小组,道路平整干净,两旁的绿化带内鲜花盛开,农家小院绿意盎然,雨污分流设施齐备,洗手台规范洁净,既有健身角和篮球场供居民们休闲锻炼,更有村史室记录乡愁……人居环境提升,文明新风吹遍,龙井居民小组呈现出风景优美、乡风文明的新面貌。

33.jpg

村史室

提升人居环境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有力举措。龙井居民小组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逐步摸索出“以点带面、全面整治”的模式。

占地600平方米的污水处理厂、智能一体化的污水处理设备……随着排污系统和污水集中处理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龙井居民小组的310户居民家中全部接入了这套系统,居民家里产生的污水经由统一铺设的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后既可以用于灌溉农田,也可以用于坝塘蓄水,实现了污水再利用。

34.jpg

优美的环境

过去,龙井居民小组有一些破旧的建筑,既占地方又不安全。现在,居民们在拆除破旧建筑的空地上种起了瓜果蔬菜,通过拆旧增绿,为人居环境增添了新的亮点。

龙井居民小组坚持党建核心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行“党员+居民”的模式,由党员主动联系服务居民,带动大家搞好环境卫生。通过党员“亮身份、亮实绩”,设立党员示范岗,居民们也跟着行动起来,积极支持并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35.jpg

拆旧增绿

“比如我们对各家各户的综合文明情况进行星级评选报送,最好的是十星,得了八星九星的人家的就会向十星户看齐。我们还建立了‘红黑榜’,做得最好的和做得不好的都上榜,鼓励大家向好的看齐。”龙井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胡存玉说,正因为有了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龙井居民小组才被评为“红河州文明新风示范村”。

如今的龙井居民小组,绿化树整齐栽种在道路两侧,花坛里花团锦簇,房屋外墙有精美的壁画和标语,村史室记录着该小组各方面的发展变迁,传承老一辈的奋斗精神与技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促进乡村振兴。

36.jpg

洗手台

“面子”焕然一新,“里子”脱胎换骨。龙井居民小组还组建了文艺队,并利用微信、广播、墙报宣传栏、农家书屋和民族传统节日等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文明新风,积极营造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母亲一直和我生活在一起,平时她哪里疼,我就帮她按摩,想吃什么就做给她吃,帮她洗洗澡。孝敬老人是应该的,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龙井居民小组居民严慧兰一直照顾着年迈的老母亲,89岁高龄的老母亲关节经常疼痛,严慧兰十年如一日地为老母亲擦拭药酒、按摩,照顾她的起居。

像严慧兰这样用行动践行孝亲敬老、弘扬传统美德的龙井居民还有很多。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乡村和美,一幅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展现眼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谈起如今的生活,龙井居民小组的居民们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现在的龙井真是美,没有苍蝇蚊子乱飞,污水集中处理,非常干净。一出门看着哪都是清清秀秀的,心情也好。”居民毛慧萍说道。

图片由个旧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