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市“四步走”激发青年人才党支部活力

作者:高媛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03 00:07:52

31.jpg

读书提能好书分享活动

近年来,个旧市通过严格成立标准“建”、创新管理机制“选”、搭建学习平台“练”、强化保障措施“育”的“四步走”工作法,在全市10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吸纳青年人才与后备干部中的党员进行教育培养,不断激发青年人才党支部活力,有效破解农村年轻党员发展难和社区后备干部匮乏难题,凝聚人才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严格成立标准“建” 青年人才培养进一步保障

个旧市按照“乡镇(街道)推荐、村(社区)挑选、集体研究、择优吸纳”的原则,全覆盖组建青年人才党支部,明确直接隶属乡镇(街道)党(工)委,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支部书记,明确各支委班子成员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开展。同时,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发展青年人才党员“本职”作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摸排,按照“主动发现、统筹整合、择优培养”原则发展青年党员。目前,全市青年人才党支部共发展党员51名。同时,结合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作,印发《中共个旧市委组织部关于发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的通知》,通过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回引人才136名,培养致富带头人24名。

40.JPG

党员参加培训

创新管理机制“选” 人才“蓄水池”作用进一步发挥

个旧市将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组织青年人才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活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同时,提升青年人才服务能力和工作实战水平。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后备力量进行推荐。在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各青年人才党支部共38名同志被选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真正发挥其人才“蓄水池”作用,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搭建学习平台“练” 人才“孵化器”作用进一步体现

个旧市按照“全面培养、全面提升、及时输送”原则对青年人才进行培养,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三会一课”“党课开讲啦”等学习培训,依托乡镇(街道)党校、党员活动室等教育培训阵地,进一步强化青年人才教育培训,不断提升青年党员政治理论、服务群众、实践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老厂镇党委青年人才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将青年党员纳入乡村干部集中轮训,不断激发青年党员学习热情。蔓耗镇党委创新教育方式,采取党员轮流分享好书的活动方式,变书记讲、党员听为大家讲、大家听。同时,注重将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选派到农村党组织中担任党建指导员,联合开展党性考察锻炼、志愿服务等活动,为青年人才学习开拓“新渠道”。

强化保障措施“育” 青年人才培育基础进一步夯实

为确保青年人才党支部的管理既有“刚性”标准又有“硬性”保障,个旧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和各类教育培训阵地,每年对青年人才党员开展理想信念、综合能力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24学时);并结合工作实际,让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党员和青年人才列席乡镇(街道)党(工)委会或重要的议事会议,第一时间听取和了解党委的重要决策和重要部署。同时,注重安排后备干部和青年人才参与党的活动,提升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在资金保障方面,每年给予每个青年人才党支部5000元的活动经费,使青年人才提升自我“后顾无忧”,进一步优化青年人才党员队伍。

图片由个旧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