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担当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红河州2020年退役军人工作综述

作者:李宁 王俞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3-01 23:33:01

2020年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业务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州决策部署,以推进新时代退役军人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建立健全“三个体系”(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为统揽,持续贯彻“11236”工作思路,坚持完善制度措施与推进落实齐抓,紧紧围绕退役军人安置、优待抚恤、拥军优属、社会稳定、烈士褒扬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烈士纪念设施维护及纪念活动等重点工作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31.JPG

工作人员向退役军人宣讲就业政策

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

一年来,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遵循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要求,准确定位退役军人工作的地位作用,准确把握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工作导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关联军地、牵涉多方,各县(市)党委、政府把退役军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当好主力军,各小组成员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涉及退役军人的相关工作不推诿、不躲避,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召开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红河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成员单位退役军人工作职责及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职责等,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期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方案及就业创业方面相关制度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督查指导,为全州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32.JPG

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抓党建强引领 固基础强服务

一年来,红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以“基层党建巩固年”“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把党的要求落实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上,从严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州委实施办法,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重点对局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模范机关、支部规范化创建,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活力。

一年来,我州共建立14个州、县(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41个乡镇(街道)、1355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服务管理网络,服务中心(站)落实经费保障1053万余元。围绕“枫桥经验”学习推广,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认真做好年度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针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年度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集中组织学习培训,确保人员、时间、内容“三落实”,开远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评为2020年度“十佳服务中心”。

严格执行关于退役军人组织关系相关规定,明确先转接组织关系再接收安置的工作程序,确保了退役军人组织关系及时落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通过走访慰问、上门为退役军人宣讲相关政策等形式,了解其家庭、健康、收入、需求状况,密切与服务对象联系,营造退役军人暖心、现役军人安心、党和政府放心的氛围,并通过广泛宣传报道“三个模范”“最美退役军人”、抗疫先锋等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33.JPG

送喜报

退伍不褪色 抗疫勇担当

“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只要国家需要,我一定义不容辞,为疫情防控发挥最大能量。”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程乾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州无偿献血人数骤减,血库告急,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进行无偿献血,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在泸西县白水镇利民监测点,退役军人马书金和马学波主动申请到一线,承担起排班、值守、查车、测量体温、讲解疫情防疫知识等工作。

在河口县南溪镇龙堡村委会芹菜塘村小组,56岁的退役军人段朝坤叫上儿子段忠文与8名村民组建了一支小分队,主动承担起边境村寨检查登记、排查核实和劝返的任务,为66户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站好“哨岗”。

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派驻绿春县大兴镇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杨正伟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村组干部一起对7个自然村951户4327人进行排查,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及时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河口县莲花滩乡坡头村小组退役军人盘杰曾经在湖北省服役2年,看到第二故乡发生疫情后,他非常牵挂,联合盘文新、邓飞、李发荣、李斌等5名退役军人为湖北省捐赠1110公斤香蕉,在他们的带领下,该村93户村民纷纷响应,共为湖北省捐赠22吨香蕉;河口镇城郊村9名退役军人购买2.9吨佛手瓜,与其他居民捐赠的25吨爱心蔬菜一起运至湖北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吹响抗击疫情的集结号,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州4652名退役军人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勇敢逆行,冲在一线,持续发挥军人的光与热。

在疫情期间,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科学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烈士祭扫工作,通过“线上网祭+线下代祭”的方式,方便军烈属和广大群众足不出户祭奠英烈。依托局微信公众号,建成覆盖全州烈士陵园的网上祭扫平台,访问量达61.6万余人次。去年4月3日,全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统一组织开展“六个一”清明代祭扫志愿服务活动,祭扫烈士3657位,确保了祭扫活动安全有序、文明和谐。全力组织保障红河州暨蒙自市2020年烈士纪念日公祭烈士活动。

34.JPG

红河州2020年随军家属暨退役军人招聘会现场

真帮真扶促脱贫 善作善成奔小康

过去的一年,是我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州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加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紧密结合单位职能,州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履行扶贫职能,积极协调争取降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入伍条件,近年来,共照顾征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应征青年169人,每年可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增收优待金1.09万元。

积极抽调年轻骨干到绿春县大兴镇阿迪村委会驻村,为挂钩扶贫点东德村委会规东村小组活动中心订购了价值2.25万元的桌凳50套,筹措改造建设资金7600元,全局干部职工向挂联户捐赠现金物资2.05万元,改善了定点帮扶村委会基础设施,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确保了结对帮扶的48户贫困户613人如期脱贫。

35.JPG

蒙自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为烈士献花

精准服务促就业 汇聚人才助发展

“我在部队做过机电方面的工作,今天好几家企业都提供了类似岗位,我已经给他们留下了求职信息。”退役军人李起帆说。

去年5月底,我州举办退役军人夏季“线上+线下”联动专场招聘会,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红河分公司举办专场招聘会,13县市退役军人共200余人参加现场招聘,千余人参加线上招聘,百余人通过初试;去年9月12日,州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多家单位在蒙自市南湖广场举行面向全州随军家属和退役军人的红河州2020年随军家属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招聘报名企业共128家,提供672个就业岗位,招聘岗位需求3800余人,招聘会现场各岗位共收到应聘简历915份,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81人。

“退役军人素质较高,很受公司和企业欢迎。我们想方设法为军属和退役军人搭建平台、找路子,提供信息,解决难题,为军属和退役军人提供更多岗位。”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过去一年,围绕“六稳”“六保”工作目标任务,州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落实年度退役军人安置任务,扎实分类做好计划分配转业干部、自主择业、随调家属、退役士官的安置工作,健全完善“阳光安置”机制,畅通军转干部安置渠道,增强安置政策的刚性落实,2020年,完成了27名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和2名随调家属、192名退役士兵的安置任务。创新完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新模式,积极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实行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根据本地用工需求和参训人数,合理分配培训任务,开设适合退役军人特点的消防、制陶、电脑、驾驶、信息数据等培训专业,不断增强就业岗位匹配度,满足就业需求,截至2020年年底共培训2000余人。与金融、税务等部门密切协作,直接受理承办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孵化基地建设路子,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全面服务。

“国家对我们退役军人就业的政策越来越好,很照顾我们这些退役老兵,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让我们退役后生活有保障。”退役军人徐嘉辰感慨地说。

36.JPG

段朝坤父子在监测点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军地携手 谱写双拥新篇章

民拥军情深意浓,军爱民真心意诚。良好的军政军民关系已成为一个城市政治社会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把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结合起来,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

在春节、建军节、国家烈士纪念日等重大时节,州委牵头组织州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参加座谈会、议军会、慰问走访、烈士纪念活动等,持续深化军民融合发展;主动采集、登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信息,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采取敲锣打鼓登门送喜报的方式,为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营造“参军报国、立功荣耀”的浓厚氛围。

“这份荣誉的获得,极大地鼓舞了我的军心和士气,坚定了我练兵备战的信心和决心,以后争取在部队再创佳绩。”当知道慰问组将“三等功”的立功受奖喜报以及慰问金送到家人手中时,回到部队的陈陶表示。

过去一年,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按时按质完成通过审核的2000余名退役士兵的保险接续工作,在养老、医疗、住房、家属随迁安置、子女教育等方面,落实优待政策,做好优抚对象数据动态管理,确保政策待遇落实到位,摸排清理审定重点优抚对象24000余人,按时足额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1.63亿元,价格临时补贴613万余元。充分发挥基层服务中心(站)优势,主动靠前了解退役军人情况,多措并举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面对全国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县)考核任务,州双拥办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全力指导蒙自市、开远市争创,促进双拥工作跃上新台阶,2020年10月20日,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蒙自、开远两市被命名为第十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其中,蒙自市“四连冠”、开远市“七连冠”。

军民鱼水情 共创美丽军营

2020年,开远市多部门联合到驻开某部营区周边和双拥路开展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军营活动;石屏县共投入经费14万余元,对驻石屏县武警中队周边完成混凝土路面浇筑800平方米、8字砖停车位370平方米、花区80平方米;在蒙自市某部营区旁有一处部队遗留用地,营房老旧,杂草丛生,蒙自市召集军地有关人员召开专题会研究后,当即决定拆除危房、绿化空地、兴建训练场,如今,这项投资近1000万元的工程初见成效……

一个个时间节点,一场场扎实有效的营区周边环境整治,见证了我州落实“切实做好部队驻地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军地合力共建美丽军营,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作贡献”,充分发挥双拥工作军地合力优势,扎实创建美丽军营的全过程。

为深入推进驻州部队营区周边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军营工作落实,州双拥办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通过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实地勘察等方式,针对“两违”建筑整治、“两污”整治、“厕所革命”、道路设施整治、生态绿化行动、宣传氛围整治6项重点整治任务中存在的问题细化整治措施、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治目标和完成时限,并投入“真金白银”进行整治,截至2020年年底,全州已投入资金1.1亿余元,已整治项目66项,正在进行中2项,全州部队营区周边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创建美丽军营取得实质性成果。

奋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的第一年,为推动全州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具体指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编制落实好“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建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高质量完成安置就业年度任务、扎实做好优抚和纪念褒扬工作、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大力弘扬“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精神,实现政治引领更加凸显、安置就业更有质量、优抚保障更为有力、合法权益有力维护、服务能力更大提升、尊崇尊重氛围更加浓厚,不断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推动新时代团结美丽红河、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本版图片由州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