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县加大清欠力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作者:李景优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28 20:50:55

本网讯 2020年,红河县严格按照年初清欠方案要求,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健全组织机构,形成清欠工作常态机制。

加强日常巡查力度。由县人社局、信访局、维稳办等多部门形成联动,互通信息,加强劳资矛盾纠纷排查和稳控,依托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平台,加强日常巡查,强化欠薪预警防范机制,在接到举报和排查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后,立即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调查处理,把欠薪所导致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0年,组织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支付、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日常巡查40人次,专项行动2次,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70个,涉及劳动者2400余人;受理农民工投诉42起,结案37起,涉及农民工310人,追回农民工工资664.03万元;正在办理5起,涉及农民工49人,涉及金额151.7万元;不予受理14起,移送公安机关欠薪案件1起,涉及38名农民工的93万余元农民工工资。

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红河县以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为前提,以规范用工行为为目的,按照红河县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制度要求,用人单位需缴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并签订工资保障金承诺书,实行工资支付日常监控,把拖欠农民工工资纳入社会风险评价体系。2020年,70个在建项目已全部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证金账户余额2541.8万元。

完善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县财政筹集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100万元,专门用于恶意欠薪、用人单位负责人逃匿等原因造成工资被拖欠的农民工的生活保障。全年受理劳动争议案8起,调解5起,调解成功5起;仲裁3起,仲裁结案3起;共接待来信来访人员28人(次),劳动合同签订率95%,集体合同签订率92%。

落实建筑工程领域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全力推行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实名制管理,在建项目70家施工总承包企业实行了分帐管理实名制发放,涉及农民工2200多人,实现在建项目100%全覆盖。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