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市水田乡:不负农时种姜忙

作者:王超 常一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28 20:40:13

W020210227734874391979_600.JPG

王小黄姜与花椒树套种

早晨6点,田间的浓雾还未散去,蒙自市水田乡嘎马底村委会阿打坡村村民涂忠发就迎着晨光,带着提前准备好的午饭出发了。这段时间,他几乎整天都在地里忙活,眼下正是翻土种姜、施肥的关键时期,涂忠发舍不得浪费大好的春播时节,一边挥着锄头翻土一边向记者介绍,今年他打算尝试和花椒一起套种了24亩的小黄姜。“2月下旬种植,11月份左右就有收成。”据他估算,小黄姜亩产量约3吨,24亩收入大概可达40万元左右,收成结束之后还可以种植蔬菜、红薯、马铃薯等小春作物。

连日来,水田乡春耕备耕已陆续展开,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抢抓农时的忙碌身影。“我选用的姜种比较优质,如果栽得好,今年的亩产量有望达到十一二吨。”涂忠发说,水田乡的气候、海拔、土质都很适宜小黄姜的生长,只要技术跟上,收入是有保障的。

“今年是水田乡种植小黄姜最多的一年。”嘎马底村党总支书记黄玉成告诉记者,全乡小黄姜种植面积预计达到3000亩,将成为水田乡继香蕉、芒果、甘蔗、柠檬、柑橘和花椒等产业之后的又一个千亩以上规模性种植产业。

为确保黄姜种植稳定有序推进,确保群众增收致富,水田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引领,组织农服中心和企业专家对农户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在小黄姜销售方面,乡党委、政府积极与湖南、广西、四川等地公司联系,初步达成了采购协议。“待到收获时,我们还将结合电商平台鼓励村民发展线上销售,在保障品质的同时切实做好小黄姜的销售工作。”黄玉成说。

“只有做好技术保障,解决销路问题,才能真正让小黄姜产业带富群众。”黄玉成介绍,水田乡把责任落实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持续增收在一线、群众认可在一线的“一线工作法”融入各项工作中,努力使其形成品牌特色,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目前,该乡已提前备足种籽、化肥、农药等,春耕备耕工作稳步开展,为一年的丰收做好了保障。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