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检察院为文物保护亮剑

作者:曹松林 樊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26 23:34:00

本网讯 自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将文物和文化遗产列为公益诉讼范围后,石屏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监督助力文物保护,对县域内的文物进行调查,并就存在问题向县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收到了良好效果。

石屏境内的来鹤亭被称为“天下第一亭”,始建于明代崇祯六年,包含来鹤亭、文昌阁、魁星阁,文昌阁为明代古建筑的代表。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但是,来鹤亭门口无标识说明、消防栓损坏、山体滑坡、围墙断裂,严重威胁整幢古建筑本体的稳定性,安全隐患问题严重。

石屏检察院调查中发现问题后,便遂向文物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并进行修缮等工作,文物监管部门积极争取资金257 万元对来鹤亭进行抢险加固,来鹤亭内的魁星阁北侧滑坡、围墙断裂已修缮,重新修建了围墙并进行了绿化,增加了消防设施,来鹤亭得到了有效保护。

据了解,截至目前,石屏检察院已针对县域内16处州级以上文物保护不到位情形发出检察建议,并将跟进督促落实整改。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