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加强边境管理

绿春边境管理大队全面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

作者:武钰 周若愚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26 23:34:01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今年,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绿春边境管理大队全面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在最基层、最边远、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落实。

强化党建引领,完善抓建举措。以“四强”党支部创建为引领,依托党员先锋队,与辖区内11个党支部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配套开展共建支部、共强党性、共筑阵地、共谋发展、共守边境等主题创建活动30余次,努力形成党建带队建、党建促创建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情况,紧贴辖区管控实际和群众需求,指导各边境派出所根据定期梳理任务完成情况,研究确定下步重点任务,并通过网页、报刊等途径,广泛收集借鉴其他单位“枫桥经验”先进做法,增强本级创建活动的内在动力。

驻村驻寨勤走访,警民关系更融洽。为激发驻村民辅警工作热情,该大队将警力铺点成面,采取民警包片、辅警驻村的社区警务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开展“一村一辅警”工作,即由一名民警负责整个村委会,在村委会内的自然村派驻一名专职辅警实行常态化驻村包干联系制度。实践中,社区民警每周驻村委会不少于4天、专职辅警驻24小时驻勤,真正实现了警力下沉至一线、散点摆布到前端,通过落实定期恳谈、走访制度,重点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情民意,及时将工作开展、解决困难问题等情况向群众反馈有效缩短了警民距离,警民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创新调解模式,做到矛盾及时调。自2020年“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试行以来,驻村民辅警积极发挥村委会、护边员、信息员及群众治保组织作用,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入户走访,及时发现辖区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对存在劳资纠纷、土地纠纷等隐患苗头的群众及时开展相关法律宣传,掌握可能引发纠纷的相关信息并做好预警防控,做到提前预警,及时预判,对发现纠纷后及时介入,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及单位,构建矛盾调处立体化格局,按矛盾纠纷性质确定主导部门,其余部门做好协同配合,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切实把矛盾化解到基层,解决在萌芽。

坚持民意导向,实现服务零投诉。为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该大队统一为基层单位制作警民联系卡和户籍业务“一次办”式服务,驻村民辅警在开展社区警务工作时,主动接收群众诉求并完成申请材料填写后与户籍民警直线对接审核,帮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做好充分准备,努力实现让群众“只跑一次”的服务目标。同时,坚持“脚板+网络”、“传统+科技”、“专门工作+群众路线”的社区警务工作机制,融入“互联网+”理念,利用警务通、手机等社区警务移动终端采集、维护更新流动人口、出租房屋、行业场所等基础信息,实现了“社区采集、全警共享”。

平安边境共建设,确保管控无死角。按照“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具体要求,该大队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上下功夫,在融通专群互补上出实招。依托微信网格群,结合村寨治安特点,全面整合村寨治安资源,制定常态巡逻防控计划,组织村寨红袖标、治安积极分子、义务巡逻队开展巡逻防控,囤警街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通过驻村民警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引导,主动摸排枪爆违法犯罪线索,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治安防控、边境管控、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中来,同时,充分利用驻村辅警语言通、情况熟、人脉广的优势,广泛动员其家属、亲友主动上交枪支,既夯实了警务基础,又促进了警民融合,缉枪治爆工作事半功倍。适时组织村民开展联合防控工作,及时控制扭送“三非”、偷渡及其他违法犯罪嫌疑人,发现、消除治安隐患苗头,通过检查督促责任区内重点行业、场所,落实安全防范制度,帮助完善防范措施,真正构筑起专群互补、管防结合的稳固屏障。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