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干干净净过大年

——我州开展节前环境卫生大清扫速写

作者:李立章 普佳勇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11 02:23:02

41.JPG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雨后的街道

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奏响了春天的序曲。2月9日,记者行走在春节前夕的开远市大街小巷,只见一名名环卫工人将街面打扫得干干净净。“真没想到,雨天的街道依旧干净如初。”开远市民谢新南感慨地说,为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们点赞。

“春节前和春节期间,近800名环卫工人坚守在清扫一线,出动70多辆高压冲洗车、洗扫车、垃圾清运车,保证街道卫生时时整洁、处处干净。”开远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万洪斌介绍,为营造整洁、清新、优美的市容环境,让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在爱国卫生“7+3专项行动”做深做实的基础上,该市开展了“清洁城市·美化家园”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让“美丽开远”焕发新的容颜。同时,将针对春节期间人流车流量大、垃圾增多、保洁难度加大的特点,统筹安排,实行“定路段、定人员、定标准”,做到不漏扫、不漏段,加大人员保洁频次;针对垃圾量特别大的路段,安排保洁员全天值守,确保道路垃圾瞬间捡拾。

无独有偶。蒙自市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27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7万多名志愿者,纷纷投入到全市春节前环境卫生大清扫行动中。而弥勒市对全市裸露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以道路路面、背街小巷、公共厕所、沟渠河道、旅游景点景区等区域为重点,加大环卫清扫保洁工作,消除城乡建成区范围内裸露生活垃圾,实现建成区不见垃圾、不见杂物、不见渗漏液、不焚烧弃物、地面净、绿化带净的“四不两净”。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环境,干干净净过大年,我州各县市积极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主要街道、小巷和集贸市场等为重点,全面整治市场内及周边环境卫生,及时清理积存杂物垃圾,并密闭清运,做到日产日清。集中对车站、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河道沿岸、公路沿线、建筑工地、老旧小区以及农村宅前屋后进行卫生清理。充分发挥物业、居(村)委会等作用,结合日常保洁和环卫设施管理,在居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集中开展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活动。并以全社会、全行业、全人群覆盖为目标,广泛开展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宣传,突出冬春季卫生健康防病知识、防护知识、防控知识宣教,引导群众坚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