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市新安所镇“年菜双拼”——

舌尖年味浓

作者:段云娟 常一鸣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2-11 02:23:01

42.JPG

冯金秀正在制作套肠

“支付宝到账66元、微信收款28元……”从早上开始,蒙自市新安所镇上的一家传统蒸肉饭店内的收款提示音便陆续响起。

每年春节,新安所镇各家各户都有制作腊肠、腊肉、香酥的习俗,蒸肉和套肠更是举席必备,被当地人称为“年菜双拼”。飘香的蒸肉和套肠不仅是冬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也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一大早,新安传统老店的老板周敏一家便早早地起床,买菜、调料、蒸制……丈夫熟练地往锅里倒油。燃烧的炉火,总能给予食物一种厚重的味道。周敏告诉记者:“过年吃蒸肉,寓意‘蒸蒸日上’,我家的蒸肉已经卖了10多年了,有很多‘回头客’。”

要制作合格的蒸肉,肉质的好坏、调料的甜度、蒸制的火候,都要严格把控。周敏说:“往年,很多外出务工者回来时,都会来我家吃一碗蒸肉饭、喝一杯木瓜水,收获的是乡愁,更是幸福和回忆。从早上10点多开始到下午6点,店里基本座无虚席。今年,我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春节‘不打烊’。”

年是有味道的。如果说新安所蒸肉的味道带着烟火气,那套肠应该带着“手气”。在新安所镇农贸市场里,记者初见冯金秀时,她正将调好料的肠子放在手上扭转。“套肠和腊肠不同,腊肠是把调好的肉,用机器灌入猪肠内。而套肠里面没有肉,就是把肠子腌制好后,套在一起,最后手工扭转成像甜甜圈一样的形状,所以套肠又叫‘转肠’。”冯金秀说。

市民张先生是冯金秀店里的熟客了,因为套肠的味道好,他每年都会购买,当天就预定了10斤。“腌制肠子不需要复杂的作料,简单的腌制才能保留食材原始的味道。”冯金秀告诉记者,新安所人在春节时都会吃盘套肠。

20多年来,冯金秀的生意越做越好,靠的是人们的口口相传。“既然大家这么信任我,我也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冯金秀说。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