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王孟波:搬迁后的幸福新生活

作者:李宁 何自光 刘莹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31 23:38:40

6.jpg

王孟波(左)在家打扫卫生

王孟波是一位朴实的哈尼汉子,原来是红河县三村乡扎么村委会坝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王孟波搬迁到扎么村委会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依靠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干净的房屋,摆放整齐的家具、家电……1月28日,在王孟波的新家里,他向记者讲述了这几年的变化。

以前王孟波主要靠在本地打零工和务农养活一家5口人,生活拮据,加上其长子因患有先天残疾和一系列并发症,生活无法自理,让一家人的日子雪上加霜。2016年,王孟波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就在一家人艰难度日时,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于2017年启动,王孟波家因房屋破旧、无法居住被列入搬迁计划,并在第二年成为第一批入住新居的搬迁户。

“搬新家就要有新生活,当时我想,一定要想办法把日子过好。”王孟波感叹道。

经过深思熟虑,创业致富的想法在王孟波心里萌生。2018年,他主动参加乡里组织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之后用多年打工积攒的钱购买了10多只本地山羊和几头猪仔发展养殖业。

“那一年,我到处向别人学习养殖经验,学习怎么给生病的猪和羊打针。”王孟波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养殖初见成效,王孟波在2018年年底顺利脱贫。如今,他已养殖山羊40多只、猪18头,同时还养着近百只鸽子和鸡,今年仅养羊就为他家带来了25000余元的纯收益。

看到王孟波家靠发展养殖过上了好日子,村民们纷纷向王孟波学习养殖经验。在王孟波的心里,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勤劳能干、热心无私的他向大家慷慨分享经验,也因此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一致同意推选他为村民小组组长,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大家都很信任他,他处理事情公平公正,我们希望在他的带领下,日子越过越好。”村民王国林说。

崭新的房屋、干净的道路、忙碌的村民,如今的拢玛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处处洋溢着新的生机。

“我们搬迁后的新村由原来的5个自然村组成,有251户1066人。我觉得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负党和政府对我多年的关心和帮扶。我一定会带领大家发展好种植业、养殖业,让大家过上更好的日子。”王孟波表示。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