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幸福村”的幸福生活

作者:曹松林 张旭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30 20:55:56

2007年,因南沙水电站建设需要,建水县坡头乡原雨尼村委会3个村民小组的140户、613名傣族群众搬迁到该县南庄镇辖区内的安置点,新村取名勐曼。勐曼,傣语意为“幸福美满的村庄”。

10多年过去了,这个移民村发生了哪些变化?深冬的一天,记者带着好奇和期待来到了勐曼村,只见村道干净平坦,一幢幢房屋整齐精致,一个个白色的产业大棚飘出果蔬香,村民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自搬迁以来,我们村的变化很大,产业发展了,环境优美了,全村群众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勐曼村党总支副书记白杰骄傲地说。据介绍,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开展村中道路硬化,新建了村委会办公楼、活动室、村民住房及公共设施,勐曼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傣家风貌建筑、傣族文化长廊、金石沙滩、金笋佛塔、立面水体景观、村民活动场所、寨门牌坊、民俗生活体验馆,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傣族文化气息。此外,村里的学校、卫生室、活动室、公共厕所等公益设施样样齐全。

记者走进村民刘艳家的两层小楼,只见房屋干净整洁。谈到勐曼村的发展变化,刘艳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老家时,她家住的是土基房,而且交通条件不好,村子离集镇30多公里,家人看病、孩子读书都不方便。搬迁到新村后,住上了水泥楼房,各种条件越来越好,无论是去城里、镇上买东西,还是就医、就学都很方便。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勐曼村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因地制宜,不断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勐曼村党总支书记刀忠强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到外地学习花卉种植,并成立了云南勐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形成了“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供、销的一条龙管理。仅洋桔梗花卉种植,就为当地的傣族群众增收近300万元。

3.JPG

花农采摘鲜花

在勐曼村村口,一排排白色大棚内种着各种蔬菜、鲜花和葡萄,劳作的村民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花卉大棚内的小雏菊开得正艳,几个工人正在采摘。工人李美芳说,当地产业多,打工很方便,随便到哪个基地打工都能赚到钱。她和丈夫打工快两年了,不仅每月有五六千元的稳定收入,还学到了花卉种植技术。

如今,勐曼村的优势特色产业日趋显现,全村种植蔬菜700亩、花卉50亩、葡萄50亩、玫珑瓜100亩。由于勐曼村处于南庄镇葡萄种植区的腹地,群众农闲时可到葡萄地务工,收入能达到1万元左右,多产业、多平台、多渠道的增收,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861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勐曼村重点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庄规划、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建立了卫生保洁制度,完善村规民约,聘请保洁员专门负责村内和进村道路环境卫生。

经济和环境的发展变化,不断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村呈现出经济稳步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缘于此,勐曼村被列入2020年度州级美丽村庄名单,被评为县级文明村。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