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泸西政法:多措并举齐发力 为村(社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19 18:18:06

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泸西县村(社区)“两委”进行集中换届,为稳妥有序做好2021年的换届选举工作,切实维护换届选举期间全县社会安全稳定,确保换届选举依法、规范、高效、有序进行,泸西县政法机关高度重视,紧紧围绕“超前预防、关口前移、部门联动、统筹部署、确保稳定”的工作思路,努力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4.jpg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方针,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行职责,成立换届选举维稳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8个维稳工作小组和1个机动组,抽调政法干警300人,制发了《泸西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维稳工作方案》,着力布好先手棋,打好维护社会稳定主动战。

二是强化风险排查,严格管控风险。认真贯彻情报信息主导维稳工作的方针,坚持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加强情报信息收集,注重前端防范、提前谋划部署,由情报信息组及时获取换届选举期间各种不稳定的预警性和行动性的情报信息,安排8个乡镇的维稳工作小组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热点村”“重点村”“难点村”进行走访调查、分析研判,认真排查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全面摸清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做好应急处置。为切实做好换届选举期间的各项安保维稳工作,及时妥善处置换届选举期间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制定了《泸西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并成立了处置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和县司法局联合梳理出25条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构成干扰、破坏选举秩序的违法行为,并在全县各村(社区)和小组以及人员密集地方进行通告和制作成录音进行播放。

四是加强统筹部署,严防疫情风险。结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安排部署,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依靠科学、有序有效,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原则分工负责、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对外来人员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把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安保维稳工作有机结合,加强统筹,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期间各项维稳工作措施的落实。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