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州17.5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

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4000多人份

作者:赵婧汁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2 02:37:52

本网讯 近日,记者从红河州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换届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州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不断发展壮大:17.5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累计捐献血液5908.72万毫升,成功完成2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全州“三献”(无偿献血、人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健康发展。

随着临床医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我州卫生健康行业面临着用血量逐年激增、血液供应压力巨大、造血干细胞和器官捐献缺口巨大的难题。为了进一步提高临床科学合理用血水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造血干细胞和器官捐献的认知,为更多患者带去治愈的希望,我州于2015年成立了红河州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于2016年成立了红河州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之日起,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坚持志愿、无偿、公益、组织4个特点,秉承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愿景,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传递社会正能量。5年过去了,服务队进一步规范“三献”志愿服务工作,在积极提升志愿者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及无偿献血认识的同时,广泛宣传倡导,让全社会正确理解并支持器官捐献、无偿献血等工作。

截至目前,我州连续3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州(市)”称号,先后有7522名志愿者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中来,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4000多人份,开展初筛3800多例,有2884名志愿者完成了器官捐献登记。

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服务队队员勇于担当、带头献血,主动宣传联系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织参与无偿献血,做好献血者志愿服务工作,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州临床急救用血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2月28日,3万毫升热血从红河州出发,驰援武汉。同期,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3例。

据悉,红河州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将从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扩充志愿者招募渠道、加强对志愿者关心关爱等多个方面强化服务队的工作能力,保护和激发广大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引导更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