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石屏县异龙镇:“文明乡风”迎新年

作者:杨凯华 张琼敏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1-02 02:37:12

41.jpg

鸭子坝村巾帼连心志愿队队员帮助五保户打扫卫生

2020年12月31日一大早,石屏县异龙镇鸭子坝村巾帼连心志愿队的20多名队员头戴小红帽,整装出发,在元旦即将来临时,看望慰问村里的五保户,拿起扫把、撮箕等工具,帮助打扫家庭卫生。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农户中存在的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好吃懒做、脏乱差等陈规陋习,异龙镇在全县首家成立了阿希者村巾帼连心志愿队,并以此为示范,陆续在全镇各村(社区)实现全覆盖。以“革除陋习助力脱贫攻坚”为抓手,加强家务整理、乡风文明、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培训,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克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努力把贫困群众被动、等靠的思想转化为主动脱贫的行动。组建的28支巾帼连心志愿队,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革除陋习、农村环境整治、收家治家等为主要内容的“收好东西扫好地——美丽乡村巾帼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浓厚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村民卫生意识逐步增强,村庄环境稳步提升,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新风吹遍了村村寨寨、家家户户。

几年来,全镇涌现出了一大批“好婆婆”“好媳妇”“大孝子”,以及陶村村委会符家营村民小组、阿希者村委会蜜蜂洞村民小组、银柱塘村委会土租村民小组、阿希者村委会阿希者村民小组等一批州级文明新风示范村、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县级文明村。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