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贾沙乡:对症下药出良方 精准发力拔穷根

作者:郑熙 马文宏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17 23:02:24

34.jpg

代丽花在打扫猪舍

地处个旧市西部的贾沙乡是一个集山区、半山区和低热河谷为一体的立体气候型乡镇,常年绿海竹林、云雾缭绕。今年,这个美丽的地方又增添了一项荣誉——红河州2020年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集体。从2014年被云南省列为建档立卡贫困乡到如今脱贫摘帽,贾沙乡实现了精彩蝶变。

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产业发展缺乏后劲、群众发展意识淡薄,这些曾经是制约贾沙乡发展的瓶颈。怎样依托政策让整乡脱贫摘帽,让贫困户拔出穷根,成了贾沙乡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据贾沙乡实际情况,我们紧紧围绕‘四率一度’‘两不愁三保障’,制定了‘六步走’精准发力、持之以恒拔出穷根的工作措施,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开展技能培训、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来增加收入。”贾沙乡党委书记李春林告诉记者,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抓牢产业促进就业、聚焦重点项目等具体措施,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

种植养殖业是贾沙乡的基础产业,为了让老百姓尽快富起来,在基础产业上做文章是最有效的方法。该乡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生态畜禽养殖业,加快产业设施建设步伐。

“我们买小猪给贫困户、残疾户、低保户养,并教他们养殖技术,猪生病了就教他们怎样用药。”贾沙乡民云村委会副主任代丽花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猪能手”,也是远近有名的“土专家”,只要村里谁家的猪出了问题都会找她请教,她也都耐心细致地为大伙儿答疑解惑,将自己所掌握的养猪本领手把手地教给养殖户,毫不保留地向他们传授丰富的养殖经验和技术。

代丽花在家是致富能手,在村里是创业的“领头雁”。随着自己的实力逐渐壮大,代丽花还主动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在她的“传、带、帮”下,村里的养殖户都相继走上了规模化养猪的致富路,使得全村生猪产业得以迅速做大做强。

在贾沙乡他白村委会,建档立卡贫困户普桂兰一家在2018年实现了脱贫。过去,普桂兰家以种地为生,一年到头辛苦下来却赚不了多少钱。虽然夫妇俩也曾想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但苦于缺乏技术只得作罢。现在,普桂兰家再也没有这个烦恼了——她的爱人李有福通过技能培训找到了合适的工作。通过外出务工,每年家里的收入增加了24000多元。收入增加了,普桂兰一家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以前住的低矮土基房现在已经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水泥砖房。脱贫后的普桂兰高兴地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们有信心把以后的日子过得更好。”

像普桂兰家这样通过外出务工脱贫致富的人在贾沙乡不在少数,该乡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持续增收的目标,加强政府引导,精准对接劳务需求、劳动力供给市场,广泛发布招聘信息,线上线下招聘齐出动,仅2019年至2020年间,全乡就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6911人,转移农村贫困户劳动力就业1242人,真正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和稳定创收。

致富不忘乡亲的代丽花、脱贫出列的普桂兰……在众多扶贫干部和贫困户的共同努力下,贾沙乡交出了一份优异的“脱贫成绩单”,2018年实现脱贫出列,2019年11个村891户3443人实现了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荣获“红河州2020年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倒计时阶段,贾沙乡用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精心的工作,更加扎实的作风,积极推进九大扶贫工程,向个旧市的扶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在红河州2020年脱贫攻坚奖中获得了扶贫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面对成绩,贾沙乡并没有止步,而是根据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紧盯短板和不足,继续加大产业培植和就业输出力度,实现扶贫“志智双扶”,力争让群众日子越来越“甜蜜”。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巩固,结合乡村振兴,让贫困户思想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日子越来越红火。”李春林表示。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