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市念好“六字诀”制止餐饮浪费

作者:何金义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1-10 21:08:39

个旧市采取有力措施,念好“六字诀”,强力推进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倡导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突出“快”字,全方位动员落实。该市组织全市中型以上餐馆、单位食堂、学校食堂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召开“厉行节约,抵制浪费,文明用餐”动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市餐饮企业推动文明餐桌行动,倡导餐饮企业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增强节约意识。

突出“广”字,全过程宣传引导。个旧市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 ”工作,向餐饮单位发放“禁止浪费,公勺公筷,光盘行动”宣传海报1200份,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提示,积极引导顾客适量点餐,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夹,号召公众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突出“活”字,强创新经营模式。在市场监管日常工作过程中,该市倡议餐饮企业在菜单上标明食材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有效引导顾客适度合理点餐。约谈“美团”“饿了么”等订餐平台负责人,鼓励平台规范商户订餐设置,合理设置菜品及菜量,引导消费者节约点餐、杜绝浪费。

突出“全”字,多方位监督检查。按网格管理模式,该市加大对餐饮单位的抽查检查力度,督促餐饮单位在就餐服务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放置提示牌,倡导“光盘行动”,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检查1626户次餐饮单位。

 突出“效”字,按职责开展工作。开展餐饮“明厨亮灶”行动,在全市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网络订餐服务单位、学校食堂、餐饮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以“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倒逼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突出“严”字,严标准加强督查。通过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和文明餐桌的宣传引导工作制度、投诉举报奖励等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该市市级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明察暗访行动,对餐饮单位的浪费现象采取警告、通报、曝光等方式,倒逼餐饮单位强化责任意识,以强有力的措施抵制“舌尖上浪费”。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