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代建福脱贫记

作者:曹松林 杨糯秧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08 20:26:24

“代大哥,今年你计划栽些哪样、养些哪样,希望政府提供什么帮助?”“我哪样都不栽也不养,你们只要给我买大米就行啦!”

这是今年初,石屏县龙武镇统计产业发展计划时,工作人员与育英村村民代建福的对话。在常人看来,代建福的对答太意外,其实一点也不意外,代建福真的把日子过到了只需要粮食坐吃混日子的地步。然而,现在的代建福像换了个人似的,一味等靠要,以政府救济打发日子的他步入了自食其力的新生活。

今年56岁的代建福是本地人,听村民说年轻时他跟常人没有什么两样,但因种种原因,时间一晃至今未娶,成了老光棍。随着年纪增加,又遇父母去世,常年独居失去了发展动力。天天闲在家睡大觉,起来就四处讨酒喝,喝得酩酊大醉又继续睡觉。家里的卫生也是乱七八糟的,旁人都不愿跨进他家的门。

1.jpg

代建福管理蔬菜

扶贫刚开始的时候,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告诉他政府要为他修缮房屋,他却说:“不用修,我又没媳妇、也没娃娃,说不定明天我就去(去世)了,修好给哪个住?”

代建福就是这样一个缺少内生动力,破罐子破摔,得一天过一天的人。是什么让代建福改变现状呢?其实改变他的是一个小岗位。

育英村开展提升人居环境行动,需要设置日常保洁员,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首先想到的就是代建福。保洁员负责村庄日常卫生,岗位虽小,但非常重要,代建福能胜任吗?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代建福做思想工作,引导他转变“等靠要”思想,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的心思没有白费,代建福欣然接受了这份工作。第一天上班,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文彪便早早地来到代建福家里,叫他扛着锄头拿着扫帚前往村口打扫卫生。

“队长,你要领着代建福干哪样去?”有村民见状便问。“代大哥以后就是我们育英村的保洁员了,负责我们育英村的日常保洁!”“那太好了,有人负责日常保洁村子就干净了!”村民高兴地说。

就这样,一个小岗位改变了代建福的一切。保洁岗位让大家重新认识了代建福,也是这个岗位让他找回了发展动力,村民每天都能看到代建福打扫卫生的身影,育英村的卫生也越来越好。现在的代建福,家里干净卫生、穿着整齐洁净,过去“脏乱差”现象没了踪影。在做好保洁工作外,代建福还经常去打点零工赚点“外快”,每个月的收入还不错。

“党的政策真好,是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让我改变了一切,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等我攒够钱还能找着个老伴,你们说呢?”他经常跟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开玩笑说。

“肯定能嘛!”大家发出真心的祝福。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