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白鲁居: 单手“刨出”脱贫路

作者:段云娟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11-04 20:25:23

1.jpg

白鲁居放羊

天还没亮,家住红河县大羊街乡妥龙村的白鲁居便缓慢起身,借着院子微弱的光单手拌起家禽吃的吃料,把家禽喂饱后,天空才开始透出依稀微光。白鲁居擦擦了满身的汗水,便起身邀赶羊群,趁着深秋难得的好天气,沿着村里的山路一直向前,把山羊赶到荒山上去放养。

“虽然我只有一只眼睛、一只手,但我相信,只要肯干,残疾人也能靠自己的力量脱贫致富。”白鲁居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身为一位肢体和视力双重障碍的残疾人,他正用不屈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改写着家庭的命运。

时间回到1996年,25岁的白鲁居跟着工友到外地务工,修建公路爆破石头时,火心飞进了白鲁居的左眼并穿破了眼球,因医治无效他的左眼永远失去了光明。2002年,一位亲戚家的碾米机坏了,就去找他帮修理,一不小心,白鲁居的左手被碾米机绞碎了。

命运一波三折,接二连三的意外事故造成了他终身残疾。作为全家顶梁柱的白鲁居痛苦不堪,几经折腾,整个家庭陷入困境。

是选择放弃,还是奋力前行?面对命运给出的难题,坚韧的白鲁居没有向困难屈服。2013年,白鲁居的身体逐渐好转,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他带头申请并动员四邻八舍共同建设家乡,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及自身的努力下,2014年,白鲁居家的新居落成。但白鲁居却高兴不起来。因身体残疾,无法外出务工挣钱,加之需供养两个小孩念书,生活变得异常拮据,白鲁居一家被列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然而,生性刚强的白鲁居没有被生活击倒。“女儿给我读过一段书里的话,不敢祈求顺遂的人生,但愿赐我毅力面对人生。”白鲁居说,这句话一直鼓舞着他。比起其他人,他加倍努力,咬牙坚持,从未放弃。

“因为自己没有文化,就想着让小孩多读点书,不管生活怎么困难,我都要一直坚持。党和政府帮了我很多,助学贷款、助学金补助都是实实在在的,让我渡过难关。”谈起政府的帮助,白鲁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脱贫要靠勤劳的双手,也要好政策“加油打气”。在当地政府的关怀帮助下,2018年,白鲁居获得了红河县残联给予3000元的残疾人创业资金,他购进鸭苗,开始尝试养殖。2019年,白鲁居又获得补助10000元残疾人创业资金。这次,他把资金投向了山羊,在村里发展起山羊养殖业。

几年过去,每天起早贪黑,精心照料饲养的家禽和山羊已经有了一定规模,鸡鸭发展近200只,按每只50元来计算,可增收1万元左右;山羊有30多只,按每只1000元来计算,可以增收3万元。说着这些变化,白鲁居心里说不出的高兴。

腰包渐鼓,信心倍增。2017年和2019年,白鲁居的一双儿女还先后考取了丽江师范大学、云南农业大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不能少。”这是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庄严承诺。如今,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及国家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白鲁居成功脱贫出列,甩掉了“穷帽”,他的精神也激发了那些等靠要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成了全村人学习的榜样。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我虽然只有一只手一只眼,但是只要坚定跟党走,脱贫致富我能行的。等儿子女儿大学毕业工作后,我家就永久脱贫了。”谈及未来,白鲁居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