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乍甸乳业:授人以“渔”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

作者:王韵妤 陈继雄 武立新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8 05:06:46

43.jpg

贫困户群众在车间工作

近年来,云南乍甸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乍甸乳业)把脱贫攻坚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主动参与个旧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由原国营乍甸农场改制而来的乍甸乳业,至今已有67年的历史。在企业发展进程中,乍甸乳业不断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以牧草种植、奶牛养殖和乳制品科研、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模式。

贫困户要想脱离贫困、拥有稳定收入,一门谋生技能必不可少。乍甸乳业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奶牛饲料、养殖奶牛。农户所种饲料和所养奶牛产出的牛奶只要达到标准,该公司便会统一收购,农户没有了滞销和被压价的烦恼,每年也有了稳定的收入。目前,乍甸乳业在个旧市、泸西县等地,与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扶贫车间,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2286人。同时,该公司还吸纳了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通过培训后,在挤牛奶车间、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工作,每月有了近3000元的稳定收入。

2019年,乍甸乳业累计支付扶贫资金2621.45万元,其中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支出443.86万元,已全部兑付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流转支出19.2万元;务工报酬支出34.78万元;扶持种植青贮玉米支出2123.61万元。让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务农有技术有收入,外出打工有岗位有工资。

从2015年起,乍甸乳业先后为蒙自市、个旧市、开远市、弥勒市、元阳县、屏边县、河口县等地贫困小学捐赠爱心牛奶、电脑和学习用品,助力孩子茁壮成长;2016年在个旧市“金秋圆梦”行动中,捐赠助学金5.7万元;2017年,扶持贫困村2个,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从事奶牛饲料种植,扶持11户从事奶牛养殖,帮助建档立卡户年均收入稳步提升;2018年,捐赠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圆读书梦;2019年,捐赠水泥206吨用于农村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建设。至今,乍甸乳业已累计投入520多万元为贫困地区小学建校舍、改善办学条件、修建周边农村道路、改造农村水电管网等。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