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县:巡察监督规范村干部离职财务交接

作者:师燕芳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5 21:18:06

“组长,跟你汇报一下,已经辞职的小组长,他人是走了,可账却一直没理清交接呢。”在红河县委第十二轮巡察对洛恩乡娘宗村委会娘宗下寨巡察时,有村民这样反映。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该巡察组及时采取个别谈话、深入农户走访和查阅财务收支情况等方式进一步核实。

“娘宗下寨前任村小组长李冲保离任财务手续不清,群众意见大,2019年11月份村里召开过一次村民大会讨论这件事,全村请愿乡党委政府能出面处理,但一直没有结果,希望巡察组能够帮助处理这件事,还群众一个合理说法。”巡察组在与洛恩乡娘宗村村组干部个别谈话时,娘宗下寨现任村小组长李娘龙无奈地说。

经了解调查,2019年5月,李冲保辞职,口头告知其他小组干部,其任职期间领取的集体生态公益林金和天然林补助金已全部用于村内公益事业支出,无剩余钱款。后经巡察组核查,李冲保在2016年5月至2019年9月担任娘宗下寨小组长期间,领取集体生态公益林金和天然林补助金共计45542元,其中,用于本村道路修建、其他公益支出共计21260元,截止目前,该笔资金还剩余24282元在其手上。

巡察组在核查情况属实后,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李冲保进行个别谈话。起初,当事人李冲保对其私自留存任职期间的剩余集体资金一事抱有侥幸心理,并予以否认。对此,巡察干部与当事人进行了深入、认真、严肃地谈话,并指出:“集体生态公益林金和天然林补助金属于村集体资金,岗位调整后村组干部应及时就涉及的财物进行交接,这既是对村集体负责,也是对自身负责。如不及时进行财务交接,将要负主要责任,后果极其严重。”经教育,当事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即表示愿意将上述剩余资金进行移交。

“村集体资金被离任组长长期占用在手中,对其他村民也不公平;而且村集体资金的长期流失,影响了村集体经济实力的壮大、集体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巡察组认真分析研究后,对该问题形成了立行立改交办件,交由洛恩乡党委进行核实办理。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洛恩乡迅速行动,协助娘宗村委会、娘宗下寨进行追缴,于10月13日上午在娘宗下寨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原组长李冲保与现组长李娘龙现场进行了财务交接,至此拖延了近一年的财务交接工作得到了圆满解决。

“李组长,娘宗下寨‘老’组长已经把钱交出了,感谢巡察组的同志!我们村账务问题终于有了结果,不然还不知道这个事情要闹到什么时候才能解决”一大清早,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志新接到娘宗下寨村民的电话。

“现在村集体账目清楚了,群众也没有什么意见啦,今后我也会认真履行好组长的职责,让群众的每一分钱都公开使用并及时接受群众监督。”洛恩乡娘宗下寨现任村小组长李娘龙感激地说。

巡察组针对“三资”管理混乱的现状,要求洛恩乡党委在全乡范围内迅速开展专项治理。

“巡察的群众情怀,巡村最能体现。核查出来的钱并不多,但只要是群众关心的、在意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三资’管理问题是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之一,开展村级巡察,就是要聚焦这一重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进一步规范村集体资金管理,切实维护集体资金安全,使资金所有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红河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志新表示。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