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市全面修缮宝丰隆商号

作者:刘莎莎 武立新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0 21:00:37

W020201019651540210160_600.JPG

宝丰隆商号修缮后的局部样貌

宝丰隆商号作为个旧地区目前仅存的唯一一处锡矿业冶炼遗址及民国年间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炼锡炉坊文物古迹,有着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近年来,个旧市积极协调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投入资金对宝丰隆商号进行保护修缮,目前,已完成各单体建筑的修缮工作,不久以后便可面向社会开放。

宝丰隆商号依势赋形,盘丘而建,其现存主要建筑为中院,包括东门楼及戏台、法式主楼、左耳房、绣楼、配房、左碉楼以及北院冶炼炉坊部分遗址等建筑,日前已完成全面修缮,消防工程建设已经全体覆盖到位。“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宝丰隆进行整体修缮,主要完成消防设施的建设、完善保护利用设施建设等,无论是整座建筑,还是细微部分,都是按照文物修缮的原则来恢复的。”个旧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黄磊说道。

黄磊介绍,宝丰隆商号是个旧市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个旧的重要工业遗址,作为云南省近代史上一个重要的工业遗址实物佐证,非常具有代表性。2017年,个旧市争取到国家专项保护修缮资金,对宝丰隆商号各单体建筑进行了全面修缮;2018年争取到宝丰隆商号消防工程国家专项资金,完成了宝丰隆商号消防工程建设;2020年争取到宝丰隆商号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工程国家专项资金,目前,已完成各单体建筑的修缮工作,将对宝丰隆商号进行合理保护利用。

据悉,宝丰隆商号位于个旧市胜利路(宝丰巷),是旧时个旧的私家豪宅,由清末民国初年个旧的名商巨贾李聘所建盖。1916年动工兴建,历时10年,1926年竣工投入使用。占地面积7714平方米,建筑面积5132平方米。在当时,宝丰隆算得上一座既有西欧城堡情调,又有中式庄园特点的建筑,耗资颇巨,堪称当时个旧楼房之最。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宝丰隆商号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云南省保存较好的锡业冶炼遗址和重要“老字号”,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研究个旧锡业发展和锡文化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