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压实责任 强化措施 巩固提升

个旧市决战脱贫攻坚 描出小康底色

作者:王佳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0 21:00:40

W020201019661299198082_600.jpg

大屯幸福社区居民扶贫刺绣直播带货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从今年7月开始,个旧市以“百日提升”行动为新的起点,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担当,绷紧弦、拉满弓,着力查漏洞、提质量、固成果。目前,全市组建8个作战小分队,紧盯“百日提升”行动9个重点任务完成实效,重点抓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稳岗就业,消费扶贫产品认定、销售及带贫情况,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公益岗位和扶贫小额信贷等工作,确保成果持续巩固“不回潮”。

稳就业 岗位安置有保障

2020年,该市以稳岗保就业为抓手,全面落实就业扶贫各项补助政策,对因疫情等影响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返贫”劳动力,开发公益性特岗给予安置就业。截至目前,已有582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比2019年增加1649人,增长39.53%。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729个,安置贫困人口502人。建立7个扶贫车间吸纳劳动力136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7人(个旧籍贫困人口73人)。聘请2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护林员和灭火队员,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稳定增加务工收入。

W020201019661365309634_600.jpg

贫困户技能培训

抓产业 精准落实促增收

围绕产业发展,落实帮扶责任,该市加大产业扶贫稳增收力度,通过持续完善“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用好小额贷款、抓实消费扶贫等措施,进一步做好农户增收工作。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通过合作社带动实现497户贫困户年户均收益分成1500元,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

为进一步抓实消费扶贫,该市面向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五轮消费扶贫农特产品推介会,销售金额达到4000万元。同时,继续加强贫困地区产品推广力度,结合电商平台,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增强贫困户产业合作扶贫的信心和积极性,持续深入推进消费扶贫行动,构建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产业扶贫格局。

续帮扶 系统谋划稳民心

该市坚持“一月一监测、一月一分析、一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动态监测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对搬迁规模5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大屯街道幸福小区以及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实施动态监测,将问题整改纳入作战内容。

在幸福小区内设置医疗、就业、技能培训、党员活动室等功能室,同时,建立刺绣扶贫车间,带动无法外出务工的46名妇女就近务工,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74人,为搬迁群众提供生活便利,有效改变搬迁群众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导树立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系统谋划安置区社会治理,全面提升服务效能,让搬迁群众主动融入新环境、快速适应新生活。

W020201019661340555992_600.jpg

消费扶贫活动

抓提升 多重措施强保障

围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提升工作要求,该市压实压紧责任,认定动态新增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户57户,全部纳入2020年该市农村危房改造扫尾计划实施改造,现已全部完成,实现了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清零的目标。

全面推进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2020年该市享受“雨露计划”“东西协作”共计71人,发放补助金35.5万元,2019—2020学年符合条件享受“雨露计划”建档立卡学生已补助3个批次共237人,已发放补助金71.1万元。

加强家庭签约团队管理,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质量。家庭医生签约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11989人,履约服务11964人,履约率达99.79%。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患者实际费用经“四重保障”报销后报销比例达90.22%。

为进一步保障村民的正常饮用水,着力补齐农村饮水工作短板,在水源不稳定、季节性缺水的问题上,驻村工作人员逐村逐户查缺补漏,乡镇制定“一村一策”农村供水应急预案,组织力量为因季节性缺水的农户拉水,切实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

重后扶 数据精准稳发展

通过“精准救助百日行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兜准、兜住、兜牢”等行动安排,确保该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尽保、应纳尽纳。截至目前,全市农村低保对象4456户6536人,其中兜底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1406户2353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17%,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1646万余元;全市城乡特困人员820户8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134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679万余元;开展临时救助848户1612人,其中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375人,累计救助金额119.66万元。

讲文明 多措并举固治理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有力抓手,该市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实行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全市累计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7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3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5300余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30000余人次,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6600余吨、村内水塘100个、沟渠590余公里、淤泥16500余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3700余吨。

目前,全市共发动巾帼志愿者、妇女党员干部、群众38230人,组织开展集中清理整治260次,清理卫生死角268处,清理小广告3680条,清理花台、绿化带68处,出动机械68台,表彰“最美巾帼志愿者”476人,“文明新风家庭”100户。

重宣传 信心百倍展成就

该市全方位宣传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彩历程,挖掘具有个旧特色的脱贫攻坚样板,抓好宣传策划、打造精品案例,树立脱贫攻坚典型人物,总结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案例。组织开展个旧市2020年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展现脱贫攻坚成就,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