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元阳县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强筋健骨

作者:王杰 邓绍芬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9 21:05:20

本网讯 元阳县聚焦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将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全面摸底排查,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切实帮到点上、治到根上、落到实上,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常态化、长效化,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强筋健骨。

帮到点上,凝聚合力抓整顿。元阳县把县级领导包村作为集中整顿的一个规定动作和刚性要求,组建14个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摸底排查工作组,按照“谁排查、谁负责”的要求,由挂联领导带头开展调研走访,共排查出1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并进行“一对一”结对挂联抓整改。分别从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派1名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农村工作的第一书记驻村整顿,带领村党总支班子成员深刻剖析“病因”,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指导制定了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整顿方案,明确整顿步骤和整顿要求,逐步推进整顿工作。结对帮扶单位党组织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结合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实际,采取定期交流、派驻人员等方式开展帮扶活动,有效促进基层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全面提升。选派县级督战整顿工作组,深入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督战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层级用力,切实压实靠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做到整顿不完成、问题不解决、工作不脱钩。

治到根上,补齐短板助提升。该县坚持聚焦问题症结做到“分类施治”“对症下药”,凝聚组织力量治“软”,严格选人标准,拓宽选人渠道,选优配强2名党支部书记,并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实行“导师帮带”提高履职能力。以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为契机,结合村情实际,回引3名政治意识强、能力素质优、群众基础好,有意愿回村任职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党支部班子。围绕软弱涣散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班子成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查摆问题,列出清单,提出改进措施。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指导,乡镇党委书记分别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分析形势,解决村“两委”干部思想问题,提升干事创业的信心。乡镇党委选派1名熟悉党建业务、有责任心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和1名村务指导员,重点帮助软弱涣散党组织明确工作思路,指导督促各支部抓好规范化建设及村务工作。不断完善干部值班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党员活动日制、党务村务公开制、民主管理制、村干部管理监督制等制度规定,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约。扎实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等各类培训,将15名党组织书记,1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420名党员纳入培训。开展《法治行——元阳县以案释法进万家普法宣传》活动,将县内较为典型群体性事件案例制作成汉语、哈尼语、彝族语音频、宣传片进行播放。采用“火塘夜话”的方式,干部群众围坐在火塘边,在你问我答中解群众困惑、增干群关系、化干群矛盾,凝聚合力助整顿工作落地见效。

落到实上,真督实导显成效。元阳县坚持高标准推进、严要求落实的工作导向,由县级组成评估验收工作组,采取“一述一评一查一看”的方式抓实评估验收工作。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就整顿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进行述职,述职材料要本支部会通过,由上级组织审核,防止查摆问题“蜻蜓点水”,整改措施“空中造楼”,把问题查摆得更实、措施定得更实、任务推进更实。发放《元阳县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民主测评表》,全体参加述职测评会的人员都要进行满意度评议。严厉打击民主评议中的形式主义,坚决杜绝评议走过场、装样子、流于形式等问题,确保评出实效。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进行全覆盖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制定《元阳县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评估验收表》,逐一对照检查,检查验收得分8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下为不合格,对不合格的党支部责令重新整顿,提出整改时限,直至考核验收合格。着眼为基层减负,减少不必要的台账资料整理,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实际班子整顿、能力提升上,同时提出要求,必须的台账资料一项也不能少。

截至目前,元阳县1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整顿完成,班子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群众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干群关系显著改善。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