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个旧市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一例巨大卵巢肿瘤切除术

作者:郭易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4 20:21:16

天气一天比一天凉,又到了贴秋膘的日子,49岁的李女士在四个月内体重“蹭蹭”地上升了10公斤!以为自己“发福”的李女士没有在意,直到腹部隆起如怀有双胞胎,李女士才到个旧市人民医院妇科就诊。

经B超检查发现,李女士的大肚子里“怀”着一个大小约27.1厘米×22.5厘米×31.5厘米的巨大肿物,初步诊断为卵巢巨大肿瘤。

 这个体积巨大的肿瘤张力非常高,随时可能出现自发性破裂,并且尚不能排除恶性可能,必须尽快手术治疗。

但患者因肿瘤长期消耗等因素,存在重度贫血和严重营养不良,全身状态欠佳。同时,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因腹压迅速下降后导致心衰、休克,甚至心跳骤停,将严重危及患者生命。

针对患者病情,该院妇科主任刘寒梅积极组织麻醉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MDT团队进行详细讨论,制定周密的治疗计划及手术方案,同时,针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制定出周全的应急预案。

术前,因患者只能端坐呼吸,不能平卧,鼻管吸氧仍感觉呼吸困难,给麻醉带来挑战。麻醉科团队为患者实施个性化麻醉方案。术中,打开患者腹腔的一刻,现场所有人都倒吸了一口凉气,满眼都是肿瘤,根本看不到正常的组织结构,让医生无处“下刀”。而且这个性质不明的巨大肿瘤,必须保证完整剔除,否则一旦确诊为恶性,那么就等于人为造成肿瘤扩散,手术风险及难度可想而知。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刘寒梅凭借沉着冷静的判断及精湛的技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间断吸出肿瘤囊液约7500ml。肿瘤体积缩小后,进行分离粘连组织,肿瘤安全离体并完整提出腹腔。经过MDT团队近2小时的团结协作,手术顺利结束,经病检诊断为卵巢癌。术后,患者送往重症医学科,在医护人员的积极鼓励和精心照顾下,李女士身体恢复良好,现已返回普通病房。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