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落实主体责任 加大保护力度

蒙自市打造长桥海“水韵湖城”新景观

作者:蒙萱 王小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11 22:14:45

41.jpg

白鹭鸶云集长桥海周围觅食

本网讯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蒙自市加大对长桥海的保护力度,让其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国庆期间,有1000多只白鹭鸶云集蒙自市长桥海周围觅食。

蒙自正在对长桥海这个被市民称为“蒙自之眼”的湖泊进行为期36个月的“一海两河”综合治理。蒙自市水利局河长办主任代贵武很是感慨:“等这次治理结束,你们就能看见最美的长桥海。目前正在进行湖体清泥及扩容工作。靠湖的荒地我们将动员村民种植荷花打造湿地,此举既能打造怡人的风景又可增加村民的收入。届时周边还会有很多商家入驻,这里将会呈现‘水韵湖城’的新景观。”

42.jpg

孩子们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据了解,去年蒙自开展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河湖“清四乱”行动,逐河逐湖建立问题清单,建立销号制度,进行集中整治。累计投入人员3171人次、车辆及机械2793台次,开展联合执法18余次,清理河道245.7公里、垃圾1059.6吨、淤泥3.2万立方米;处置蒙自辖区内的大屯海水库内的网箱1706张,“迷魂网”2202张,清理长桥海内渔网231张;拆除马堵山电站库区钓棚57个。目前,该市正在开展全市13条主要河流、2个湖泊、7座水库、14条重要渠道共36册“一河(湖)一策”方案的修编工作。

指着旁边一条河流,代贵武说:“这条犁源河是长桥海的主要入水口,今年4月至今,我们加强对入海水源犁江河、沙拉河等河道的清淤和巩固保洁整治工作,累计出动干部职工2100人次,共清淤约3.7万立方米,清理河渠各类垃圾、废弃物、漂浮物约90吨,并聘请管理员对周边群众进行讲解及监督。我们的截污工程已能保蒙自95%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顺着他手指方向看去,只见这条10余米宽的河流波光粼粼,清澈见底。

以上种种,均是蒙自市在碧水保卫战中的措施与成效。该市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月召开各类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环境保护工作,传达学习环境保护相关政策,安排部署环境保护领域重大事宜,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实际工作中,该市着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与企业签订了减排目标责任书,相继印发了《蒙自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蒙自市“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一批政策文件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