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卡房镇大硖石村采收核桃板栗忙过节

作者:邹丹 马文宏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9 20:06:05

W020200928802825101742_600.jpeg

丰收的喜悦

中秋将至,除了月饼必不可少,核桃、板栗也是“标配”。小坚果大产业,个旧市卡房镇田坝子村委会大硖石村的2000多亩核桃、板栗在中秋节前迎来了收获季,家家户户每天都忙碌着采收核桃和板栗。

来到大硖石村的板栗和核桃林里,成片的树木青葱苍翠,枝头上缀满了一个个“小球”,板栗和核桃果实就包裹在里面。村民们有的上树采摘,有的在树下装筐……一片忙碌的景象,大家都在享受着收获的喜悦。            

说起发展坚果产业,大硖石村小组长郑成荣告诉记者,他们种植板栗有些年头了,但一直以来规模都很小。直到2014年,发现板栗这种坚果十分适宜当地种植后,村民们才逐渐扩大种植规模,同时也开始尝试着引进核桃苗。

大硖石村共有农户30户,如今已有25户种植了板栗、核桃,其中有5户是建档立卡户。“我们这里的地形几乎都是坡地,不适宜种植其他粮食作物,所以种植核桃、板栗成为了村民们共同发展的重点产业。今年,核桃树才开始挂果,只是初见成效,而板栗树栽种多年,每年都能提高村民收益。以前,村里人均年收入只是4000多元,种植了核桃、板栗后,现在人均年收入翻了一番,达到了8000多元。” 郑成荣如是说。

郑成荣介绍,2000年村民们开始种植板栗时只有150多亩,到2014年发展到500多亩,每亩种植板栗树20棵,每棵收益在500元左右。2015年初,村民们开始种植核桃,现在,种植核桃、板栗的村民已经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25户,共有种植面积2000多亩。虽然今年是核桃首次挂果,产量不算太高,村民们主要还是依靠板栗获得收益,但仅有30户人家的大硖石村已经成为卡房镇核桃、板栗的主产区,这两种坚果的种植让村民获得了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收益。

“栽核桃、板栗比栽包谷划算,每斤包谷只能卖1元钱左右,而板栗、核桃每斤最低也能卖到3元,基本上是翻了2倍多。”大硖石村建档立卡户王国富告诉记者。

随着收益逐年提高,该村村民种植核桃、板栗热情高涨。“我们家种植了板栗8.3亩、核桃10多亩,板栗每年能有8000多元的收入,虽然核桃还没见收益,但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收成。”村民杨美芬满怀希望。

大硖石村地处山区,山林茂盛,适宜的自然环境为核桃树和板栗树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村民们不用刻意对树木施肥、打药,只要偶尔到地里除除草就行。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这里纯天然产出、无公害、口感清甜软糯的核桃和板栗,村民们还集思广益,争取来年以品牌的方式实现增收致富梦。

“我们现在是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来保障核桃、板栗在本地的销路,下一步,我们打算自己做包装,争取将核桃、板栗销售到外地去。”郑成荣说。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