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葡萄架下掘出新财富

作者:罗宏伟 张兴文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1 21:14:21

金秋9月,弥勒市主产的水晶葡萄逐渐下市,水晶葡萄的“甜经济”圆满收官。在不少人看来,葡萄种植户也该进入“休闲期”。可是,9月18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农户在葡萄架下掘出了新财富。

在弥勒市东风农场明以则社区大面积葡萄地里,居民李自友正在采收蜜本南瓜。他笑着说:“我家有16亩葡萄地,今年葡萄销售收入约8万元,全部套种了蜜本南瓜后,预计每亩还能增收2000多元。尤其是今年,在东风集镇上密本瓜的收购价格增至每公斤4元,收入会更高些。”记者了解,今年受疫情影响,葡萄市场价格偏低,好在产量超过往年,收入与往年基本持平。通过套种蜜本南瓜,大家都多了一份收入。

17.JPG

蜜本南瓜与葫芦套种

与李自友家相邻的是居民杨红友,他在葡萄地里套种的却是无筋豆。“套种什么,主要看市场需求、个人能力及销路。”杨红友告诉记者,通过近两年的实践,他已在7亩葡萄地里套种了无筋豆,并获得了比套种蜜本南瓜还多的收入。“从今年无筋豆的市场价格来看,我这7亩地将增收3万多元。这样以来,既提升了土地利用率还有效地减少了杂草繁衍,一举多得。”杨红友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在东风农场两万多亩连片的葡萄地里,还有不少居民在葡萄架下种植了葫芦、蔬菜等经济作物。弥勒市东风农场管理局产业中心主任谢伟凡介绍,近几年来,东风农场以绿色产业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立体发展等方式,推广“党建+品牌+销售+创新”和订单农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农场瞄准市场需求、精选特色产业和示范带动,科学引导种植户在葡萄架下套种蜜本南瓜、葫芦、无筋豆、蔬菜等季节性农特作物。经过近几年来的示范带动,发现套种的蜜本南瓜糖度和粉度都高于普通南瓜,还具有水分少耐贮运、肉厚味甜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是餐桌上天然的美味佳肴;套种的葫芦果小形美,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还可制作小型的装饰物和工艺品等等,极大地提高了土地复种指数与综合效益,有效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

据统计,东风农场葡萄架下套种季节性农特产业面积达1.56万亩,占葡萄地面积的62%。其中,套种蜜本南瓜1.06万亩、套种葫芦1160亩、套种无筋豆3200亩、套种其它蔬菜680亩,预计可促农增收4000万余元。通过套种,既实现了水肥的高效利用又规避了单一产业的市场风险,还为农户增加了新的致富渠道,加快了整个东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