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土地上的“暖心兄弟”

——记红河州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赵洪坤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1 21:14:22

头戴一顶草帽、脚穿一双胶鞋,走田间地头、进蔬菜大棚、串农家小院、讲授种植技术、聊蔬菜管理……9月7日,虽然下着雨,但赵洪坤依然像平常一样奔波忙碌着。

现年46岁的赵洪坤,1997年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高级农艺师,现任泸西县蔬菜站站长。

23年来,赵洪坤潜心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助推了泸西蔬菜从4万亩发展到19万亩,复种面积64万亩,产量149万吨,产值达到30亿元。如今,泸西县已成为了我国南菜北运、西菜东运的主要基地之一,明康汇、乡土、绿源、兴仔记、万客齐等10多家大型蔬菜企业在泸西安家落户。

技术推广增效益

赵洪坤常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挂在嘴边,并使出浑身解数帮助广大菜农增强科技意识,教他们用好新技术,享受新技术和新品种带来的实惠。

品种筛选是蔬菜产业发展的首要环节,赵洪坤根据当地实际,反复试验,充分论证,选定推广种植小香葱。2014年,云南天露果蔬有限公司引进小香葱种植350亩,每亩收益6000元,首战告捷。当地农民看到收益后,纷纷种植小香葱,短短5年时间,泸西县香葱种植面积达到了10万余亩,产值达25亿元,成为了全国香葱最大的种植基地,这也为泸西县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蔬菜喷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是一项节水、省工的农业技术,由于前期投入较大,很多农户不愿意投入,赵洪坤耐心给他们算投入、收益账,并积极联系银行部门,推出利用土地经营权证作为抵押的“乡村振兴贷”解决了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而使这项技术推广开来。2019年,泸西县推广蔬菜喷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15万亩,节约成本1.35亿元。

服务菜农暖民心

蔬菜种植户张文龙请蔬菜站育了100亩蔬菜苗,谁料遭遇大旱无法栽种,眼看着一天天长大的蔬菜苗,张文龙心急如焚。他找到赵洪坤诉苦:“兄弟,这可怎么办呀,我辛辛苦苦攒下的积蓄眼看就要泡汤了。”

16.jpg

赵洪坤(右)指导农户种植小香葱

“别急,我想想办法。”赵洪坤一边安慰张文龙,一边四处想办法。正值大旱时期,很难将苗转卖出去,那一夜,赵洪坤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但是他下定决心,无论花费多少精力也要帮助张文龙解决这一难题。他不分白天黑夜到处打听,努力寻找全县范围有种植条件的种植户。经过一番周折,终于把张文龙的蔬菜苗都转让给适合种植的菜农,当赵洪坤把8000元苗钱递到张文龙面前时,张文龙激动万分,不停地说:“这下好了,这下好了。谢谢!谢谢!”

中枢镇固白村巴建明的蔬菜基地由于干旱急需喷水带,但这种喷水带在县内买不到,只有省城才有,对于巴建明这一老实巴交的庄稼汉,到省城买东西是件极不容易的事。赵洪坤把这件事记在心里,利用到省城出差的机会,四处打听买到了喷水带,并亲自送到了巴建明蔬菜地里,巴建明感动拉着赵洪坤的手说:“赵兄弟,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太周到了。”

白水镇山白村的李永平种了8亩的莴笋,由于信息闭塞,一直找不到销路,眼看就要开花抽薹了,李永平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赵洪坤得知此事后,通过网上农业信息平台联系客商,8亩莴笋销售一空,当一叠蔬菜款递到李永平手上时,李永平边点钱边对笑着说:“看来大老粗也要学着上上网了,要是没有你们,我的菜就烂在地里了。”

23年来,赵洪坤走遍泸西的每一寸土地,服务菜农的故事讲也讲不完。他把先进的农业科技措施推广到田间地头,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如今,蔬菜站这位头戴草帽、身怀技术、温和可亲的农技站长,已成了最受农民群众欢迎的下乡干部,被菜农们亲切称为“暖心兄弟”。

(责任编辑:刘雯霁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