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整治环境换新颜 美丽新坝入画来

——泸西县金马镇新坝村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纪实

作者:李立章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1 00:21:54

“生活在新坝村的老百姓都说,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新坝更美了!”9月15日,记者走进泸西县金马镇新坝村,60多岁的村民胡保林对村庄环境发生的变化感慨道。

在新坝村一路走一路看,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副“青山、绿水、鲜花,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乡村画卷:整洁的村庄、干净宽广的大道、崭新漂亮的楼房、整洁卫生的农家小院、清澈见底的小河、精美的文化墙……

“在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工作中,新坝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重点对薄弱环节‘亮剑’,按照‘以村带组、以组带户,示范带动、重点整治、全村提升’的思路,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消除‘脏、乱、差、堵’,留下‘真、善、美’,‘人人爱护人居环境、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氛围越来越浓。”新坝村党总支书记张自华说。

回顾新坝村的蝶变之路,让人很难想象,以前这里是一个脏乱差的村子。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又如何来破解呢?新坝村“两委”班子通过深入开展以“您认为新坝村目前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您认为应该怎么处理?”为主要内容的“我为新坝村提升人居环境献计策”的大型意见征求活动,问症于民、问计于民,查找本村当前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措施,为村“两委”决策找准依据。经过对搜集到的5000余条意见建议整理分析总结,“四堆”(土堆、粪堆、草堆、沙石堆)、“三占”(占沟、占路、占林地)是新坝村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所在,为全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工作基础。

为做到提升人居环境人人皆知、共同参与,新坝村将“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标语张贴到村头巷尾和农家小院的墙上。同时,在街道、村交通要道口书写、悬挂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宣传标语500条。印制《“除陋习、树新风、提素质”集中治理“四堆三乱三占”》宣传单8000余份,分别发给村民、居民、过往群众及在校小学生。同时,在村道、各交通要道口张贴“勿乱倒、勿乱扔、勿乱吐、勿乱占”“严禁倾倒垃圾”警示标语300余条。

据张自华介绍,在深入宣传的基础上,新坝村向“四堆”“三占”出重拳,实行“村、组、格、户”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网络。并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分解,分时间、分片区、分街道、村庄、路段进行监查督导管理。“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做出样子。”在清理“四堆”“三占”工作中,村、组、格干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一段一段扫干净,一堆一堆清运走,一条一条疏通开……全村4个小组干得热火朝天,出动劳动力2000余人次,动用大小机械、车辆150多辆(台)次,清理“四堆”800多堆1500余吨,清理大街小巷阴暗地段垃圾30余吨,清除占道建筑1047处,整治排水沟2600余米,拆除占河桥梁35座,清运垃圾800余车4800余吨,新坝村小组还在主街道至老冲水库3000多米道路两旁栽种绿化树3000余株,在村中主街道农户大门旁适当位置摆放了2400多个花盆,栽上清香树,成为村内一道特别的景观。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使新坝村委会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观。

“农村环境治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并非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只有保持常态化才能确保长效。”张自华说。为此,新坝村着重从建立相关机制入手,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了“总支牵头、村委会负责、村组干部包组、网格长包片、农户包段、评先选优”的党群共建划片制,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责任区域的“无缝化”管理。建立了以包卫生、包绿化、包美化、包管护、包秩序为主要内容的“门前五包”责任制,并与各经营业户、居民户签订《新坝村门前“五包”责任书》,如责任承担不到位,造成违反规定的,将依据村规民约规定进行处罚……此外,村委会还购买了清运垃圾车1辆、垃圾箱47个、垃圾桶160只。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