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弥勒市东风农场管理局:万亩套种产业套出好“钱景”

作者:张兴文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21 00:21:50

31.JPG

套种的葫芦

本网讯 时下,进入弥勒东风,虽然葡萄已销售完毕,但沿途仍然翠色欲滴,葡萄园内郁郁葱葱,种植户们的双手在葡萄架上快速“运作”,大大小小的“金元宝”被分类装入筐内运往交易点,绿水青山间又呈现出一幅采摘忙的美好画卷。

“我家今年在葡萄园内套种小瓜16亩,现销售额已近2万元!”弥勒市东风农场管理局明以则社区第四居民小组种植户李自友,一边清点着今日的收入一边笑着说道,今年葡萄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销售收入比往年偏低,不过他家套种的瓜好管理、投资少、成本低,这段时间每天都有收购商在集镇周边设点收购,价格每公斤4元,估计平均每亩能收入2000元以上。

“在我们这些地方,以前很多人种葡萄就只有葡萄的收入,今年我在葡萄园内套种了7亩无筋豆,按照现在市场行情,估计挣上3万元钱没问题,利用这个时间差,一块土地两份收入,还能有效防止园地杂草繁衍,真的不错!”说起在葡萄园套种其他农作物,该局种植户杨红友的脸上绽放出了开心的笑容。

近年来,为充分利用土地空间和设施资源,提高葡萄园综合利用率和生产综合效益,弥勒市东风农场管理局以绿色产业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立体发展等方式,推广“党建+品牌+销售+创新”和订单农业产业发展模式,突出产业选择、市场需求和示范带动,科学引导种植户在葡萄园内建成了套种蜜本南瓜、葫芦、无筋豆等万亩套种产业带,极大地提高了土地的复种指数,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发展产业和增收致富。

据了解,2020年,东风农场管理局葡萄地套种面积达1.56万亩,占葡萄地面积的62%,其中,套种蜜本南瓜1.06万亩、葫芦1160亩、无筋豆3200亩,套种其他蔬菜680亩,预计可促农增收4000万余元。套种技术既实现水肥多用,又规避单一种植的市场风险问题,提高了种植户收入,可谓“一举两得”,套种已逐渐成为该局群众广为接受的农业增收路子。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