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屏边县精准发力为残疾人谋幸福

作者:李智子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09-19 00:08:51

本网讯 近日,屏边县80名残疾人联络员再次深入村寨,通过地毯式排查开启了新一轮残疾人信息摸排工作,确保精准到户、精准信息、精准助残。近年来,屏边县通过不断更新动态,全力推动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

摸排信息,扶残惠残添动力。“我家门前实施了坡化改造,现在我出门方便多了。”湾塘乡阿卡村的李保强开心地说道。李保强在2013年因车祸致下身瘫痪,只能靠轮椅行走。乡党委通过详细摸排,在全面了解他的需求后,为他家实施了家庭无障碍坡化改造工作。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李保强逐渐走出阴霾,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据了解,屏边县已为17户残疾人家庭进行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并对200户残疾人家庭提供“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平日的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

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是出台扶残惠残政策、制定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的重要依据,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屏边县对采集工作的方式方法和时间节点做出了安排,要求参加信息采集的残疾人工作者严肃工作纪律、细化工作措施,进村入户,与残疾人面对面详细交谈、深入了解获取相关信息,进一步掌握残疾人的困难和需求。

预防+康复,贴心关爱暖人心。屏边县在开展残疾人信息摸排工作的同时,同步开展“残疾预防+康复服务”工作,减少群众残疾发生率,提升现有残疾人的生存能力和幸福感。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召开残疾人事业工作会65次;在赶集日开展宣传活动40余次;以进村入户摸排信息为契机,开展预防残疾宣传,确保宣传不漏一户一人。

通过精准摸排康复数据,今年,屏边县完成智力残疾康复训练22人、儿童矫治手术1人;安装、维修假肢23条,适配助听器残疾人12人;选送62名精神病患者到开远解化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免费为残疾人发放轮椅、拐杖、助行器、坐便器等辅助用品用具51件;办理发放残疾证208本。通过抓实康复工作,康复与服务完成率达97.83%,残疾人权益保障不断推进。

创业指导,精准帮扶稳就业。解决就业,实现脱贫是残疾人内心最迫切的愿望。近年来,屏边县通过摸排信息全面掌握残疾人就业需求,想方设法为有就业愿望和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想办法、谋出路。举办屏边县2020年残疾人“就业援助月”宣传活动暨现场招聘会,提供了多家企业岗位;组成招聘小分队进村入户,向行动不便的农村贫困残疾人提供就地就近就业信息,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举办残疾人就业培训班5期,培训残疾人102人;推荐残疾人就业10人,其中,集中就业5人,按比例就业1人,个体就业4人,农村残疾人稳定就业3122人。

“在了解到我的就业愿望后,县残联帮我联系了苗绣培训班,我的刺绣技术得到了提升,通过电商推广,有很多人都找我下单,我在家就能接单出单,赚取生活费。”李保强拿出刺绣产品向大家展示,虽然失去了双腿,但是他却用双手为自己撑起一片蓝天,生活有希望。

爱心助残,共享成果步小康。据了解,2020年屏边县在做信息摸排工作的同时,有效推进了残疾人教育事业、扶贫解困等工作,通过摸底,将于本月推荐5人到红河州特殊教育学校就读,4名残疾学生登记参加高考,并积极与民政、人事劳动部门协调,让贫困残疾人应保尽保,促进临时救济、大病救助、社会互助等优惠政策向残疾人倾斜。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136户,发放慰问金4.1万元。发放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12558人次,发放补贴资金66万余元。开展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筛查工作,补助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肢体残疾人300人,发放资金7.8万元。

下一步,屏边县将以更加精准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宣传和脱贫攻坚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让全民共享脱贫攻坚带来的成果。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